home
search
靈樞 » 癲狂
【內容】

目眥外決於面者,為銳眥。在內近鼻者,為內眥。上為外眥,下為內眥。

癲疾始生,先不樂,頭重痛,視舉目,赤甚作極,已而煩心,候之於顏,取手太陽、陽明、太陰,血變而止。

癲疾始作而引口啼呼喘悸者,候之手陽明、太陽,左強者,攻其右;右強者,攻其左,血變而止。

癲疾始作,先反僵,因而脊痛,候之足太陽、陽明、太陰、手太陽,血變而止。

治癲疾者,常與之居,察其所當取之處,病至視之有過者寫之,置其血於瓠壺之中,至其發時,血獨動矣,不動,灸窮骨二十壯,窮骨者,骶骨也。

骨癲疾者,顑齒諸腧分肉皆滿而骨居,汗出煩悗;嘔多沃沫,氣下泄,不治。

筋癲疾者,身倦攣急大,刺項大經之大杼脈,嘔多沃沬,氣下泄,不治。脈癲疾者,暴仆,四肢之脈皆脹而縱,脈滿,盡刺之出血;不滿,灸之挾項太陽,灸帶脈於腰相去三寸諸分肉本輸;嘔多沃沫,氣下泄,不治。

癲疾者,疾發如狂者,死不治。

狂始生,先自悲也,喜忘苦怒善恐者,得之憂饑,治之取手太陰、陽明,血變而止,及取足太陰、陽明。

狂始發,少臥不饑,自高賢也,自辨智也,自尊貴也,善罵詈,日夜不休,治之取手陽明、太陽、太陰、舌下、少陰,視之盛者,皆取之,不盛,釋之也。

狂言,驚,善笑,好歌樂,妄行不休者,得之大恐,治之取手陽明、太陽、太陰。

狂目妄見,耳妄聞,善歌者,少氣之所生也,治之取手太陽、太陰、陽明、足太陰、頭兩顑。

狂者多食,善見鬼神,善笑而不發於外者,得之有所大喜,治之取足太陰、太陽、陽明,後取手太陰、太陽、陽明。

狂而新發,未應如此者,先取曲泉左右動脈,及盛者見血,有頃已,不已,以法取之,灸骨骶二十壯。

風逆,暴四肢腫,身漯漯,唏然時寒,飢則煩,飽則善變,取手太陰表裡,足少陰、陽明之經,肉凊取滎,骨凊取井、經也。

厥逆之為病也,足暴凊,胸若將裂,腸若將以刀切之,煩而不能食,脈大小皆濇,煖取足少陰,凊取足陽明,凊則補之,溫則寫之。

厥逆,腹脹滿,腸鳴,胸滿不得息,取之下胸二脇,欬而動手者,與背腧,以手按之立快者是也。內閉不得溲,刺足少陰、太陽與骶上以長鍼,氣逆則取其太陰、陽明、厥陰,甚取少陰、陽明動者之經也。

少氣,身漯漯也,言吸吸也,骨痠體重,懈惰不能動,補足少陰。

短氣,息短不屬,動作氣索,補足少陰,去血絡也。

上一節 寒熱病
熱病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