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論脈 (1~21) » 第三難 覆溢關格
【內容】

脈有太過,有不及,有陰陽相乘,有覆有溢,有關有格,何謂也?然:關之前者,陽之動也,脈當見九分而浮,

  • 過者,法曰太過;
  • 減者,法曰不及;
  • 遂上魚為溢,為外關內格,此陰乘之脈也。
關以後者,陰之動也,脈當見一寸而沉,
  • 過者,法曰太過;
  • 減者,法曰不及;
  • 遂入尺為覆,為內關外格,此陽乘之脈也。
故曰覆溢是其真藏之脈,人不病而死也。

【註】

  1. 太過不及,病脈也。關格覆溢,死脈也。
  2. 關格之說,《素問‧六節藏象論》及靈樞第九篇、第四十九篇,皆主氣口人迎,以陽經取決於人迎,陰經取決於氣口也。今越人乃以關前關後言者,以寸為陽而尺為陰也。
  3. 關前為陽,寸所動之位,脈見九分而浮,九陽數,寸之位浮,陽脈是其常也。過謂過於本位,過於常脈,不及謂不及本位,不及常脈,是皆病脈也。
  4. 遂者,遂也,徑行而直前也。謝氏謂遂者,直上直下,殊無迴於之生意有旨哉。
  5. 經曰:陰氣太盛,則陽氣不得相營也,以陽氣不得營於陰,陰遂上出而溢於魚際之分,為外關內格也。外關內格,謂陽外閉而不下,陰從而內出以格拒之,此陰乘陽位之脈也。
  6. 關後為陰,尺脈所動之位,脈見一寸而沈,一寸陰數,尺之位沈,陰脈是其常也。過謂過於本位,過於常脈,不及謂不及本位,不及常脈,皆病脈也。
  7. 經曰:陽氣太盛,則陰氣不得相營也,以陰氣不得營於陽,陽遂下陷而覆於尺之分,為內關外格也。內關外格,謂陰內閉而不上,陽從外入以格拒之,此陽乘陰位之脈也。
  8. 覆如物之覆,由上而傾於下也。溢如水之溢,由內而出乎外也。覆溢之脈,乃孤陰獨陽,上下相離之診,故曰真藏之脈,謂無胃氣以和之也,凡人得此脈,雖不病猶死也。
  9. 此篇言陰陽之太過不及,雖為病脈,猶未至危殆,若遂上魚入尺,而為覆溢,則死脈也,此遂字,最為切緊,蓋承上起下之要言,不然則太過不及,陰陽相乘,關格覆溢,渾為一意,漫無輕重矣。
  10. 或問此篇之陰陽相乘,與二十篇之說同異?曰:此篇乃陰陽相乘之極而為覆溢,二十篇則陰陽更相乘而伏匿也,更之一字與此篇遂字,大有逕庭,更者,更互之更;遂者,直遂之遂。而覆溢與伏匿,又不能無辨,蓋覆溢為死脈,伏匿為病脈,故不可同日語也。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