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論脈 (1~21) » 第十九難 男女異脈
【內容】

經言脈有逆順,男女有恆。而反者,何謂也?然:男子生於寅,寅為木,陽也;女子生於申,申為金,陰也。故男脈在關上,女脈在關下。是以男子尺脈恆弱;女子尺脈恆盛,是其常也。反者,男得女脈,女得男脈也。

其為病何如?然:男得女脈為不足,病在內,左得之病在左,右得之病在右,隨脈言之也;女得男脈為太過,病在四肢,左得之病在左,右得之病在右,隨脈言之,此之謂也。

【註】

  1. 恒,胡登反,常也。
  2. 據男女相比而言也,男脈在關上,女脈在關下,男子尺脈恒弱,女子尺脈恒盛,此男女之別也。
  3. 逆順云者,男之順女之逆也,女之順男不同也。雖然,在男女則各有常矣。
  4. 反,謂反其常也。
  5. 此推本生物之初,而言男女陰陽也。
  6. 紀氏曰:「生物之初,其本原皆始於子,子者萬物之所以始也,自子推之,男左旋三十而至於已,女右旋二十而至於已,是男女婚嫁之數也,自已而懷娠,男左旋十月而生於寅,寅為木,陽也,女右旋十月而生於申,申於金,陰也。」
  7. 謝氏曰:「寅為木,木生火,又火生於寅,而性炎上,故男脈在關上。申為金,金生水,又水生於申,而性流下,故女脈在關下。」
  8. 愚謂:「陽之體輕清而升,天道也,故男脈在關上。陰之體重濁而降,地道也,故女脈在關下。此男女之常也。」
  9. 男女異常,是之謂反。
  10. 問反之為病也。
  11. 其反常,故太過不及,在內在外之病見焉。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