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論臟腑 (30~47) » 第三十四難 五藏聲色臭味
【內容】

五藏各有聲色臭味,皆可曉知以不?然:十變言:

  • 肝色青,其臭臊,其味酸,其聲呼,其液泣;
  • 心色赤,其臭焦,其味苦,其聲言,其液汗;
  • 脾色黃,其臭香,其味甘,其聲歌,其液涎;
  • 肺色白,其臭腥,其味辛,其聲哭,其液涕;
  • 腎色黑,其臭腐,其味鹼,其聲呻,其液唾。
是五藏聲色臭味也。

五藏有七神,各何所藏耶?然:藏者,人之神氣所舍藏也,故肝藏魂,肺藏魄,心藏神,脾藏意與智,腎藏精志也。

【註】

  1. 此五藏之用也。聲色臭味,下久液字。
  2. 肝色青。臭臊,木化也。呼出木也。味酸,曲直作酸也。液泣,通乎目也。
  3. 心色赤。臭焦,火化也。言揚火也。味苦,炎上作苦也。液汗,心主血,汗為血之屬也。
  4. 脾色黃。臭香土化也,歌緩土也,一云脾神好樂,故其聲主歌。味甘,稼作甘也。液涎,通乎口也。
  5. 肺色白。臭腥,金化也。哭慘,金也。味辛,從革作辛也。液涕通乎鼻也。
  6. 腎色黑,臭腐,水化也。呻,吟誦也,象水之聲。味配,潤下作配也。液唾水之屬也。四明陳氏曰:「腎位遠,非呻之,則氣不得及於息,故聲之呻者,自腎出也,然肺主聲,肺主色,心主臭,脾主液,五藏錯綜,互相有之,故云十變也。」
  7. 藏者,藏也,人之神氣藏於內焉。
  8. 魂者,神明之輔弼也,隨神往來謂之魂。
  9. 魄者,精氣之匡佐也,並精而出入者謂之魄。
  10. 神者,精氣之化成也,兩精相薄謂之神。
  11. 脾主思,故藏意與智。
  12. 腎者,作強之官,伎巧出焉,故藏精與志也。此因五藏之用,而言五藏之神,是故五用著于外,七神蘊于內也。
  13. 此五藏之用也。聲色臭味,下久液字。
  14. 肝色青。臭臊,木化也。呼出木也。味酸,曲直作酸也。液泣,通乎目也。
  15. 心色赤。臭焦,火化也。言揚火也。味苦,炎上作苦也。液汗,心主血,汗為血之屬也。
  16. 脾色黃。臭香土化也,歌緩土也,一云脾神好樂,故其聲主歌。味甘,稼作甘也。液涎,通乎口也。
  17. 肺色白。臭腥,金化也。哭慘,金也。味辛,從革作辛也。液涕通乎鼻也。
  18. 腎色黑,臭腐,水化也。呻,吟誦也,象水之聲。味配,潤下作配也。液唾水之屬也。四明陳氏曰:「腎位遠,非呻之,則氣不得及於息,故聲之呻者,自腎出也,然肺主聲,肺主色,心主臭,脾主液,五藏錯綜,互相有之,故云十變也。」
  19. 藏者,藏也,人之神氣藏於內焉。
  20. 魂者,神明之輔弼也,隨神往來謂之魂。
  21. 魄者,精氣之匡佐也,並精而出入者謂之魄。
  22. 神者,精氣之化成也,兩精相薄謂之神。
  23. 脾主思,故藏意與智。
  24. 腎者,作強之官,伎巧出焉,故藏精與志也。此因五藏之用,而言五藏之神,是故五用著于外,七神蘊于內也。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