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論臟腑 (30~47) » 第三十五難 心肺獨遠大小腸
【內容】

五藏各有所,府皆相近,而心肺獨去大腸、小腸遠者,何也?然:經言心榮肺衛,通行陽氣,故居在上,大腸小腸傳陰氣而下,故居在下,所以相去而遠也。

又諸府者,皆陽也,清淨之處,今大腸小腸胃與膀胱,皆受不淨,其意何也?然:諸府者,謂是非也。經言:小腸者,受盛之府也。大腸者,傳瀉行道之府也。膽者,清淨之府也。胃者,水穀之府也。膀胱者,津液之府也。一府猶無兩名,故知非也。小腸者,心之府。大腸者,肺之府。膽者,肝之府。胃者,脾之府。膀胱者,腎之府。小腸謂赤腸,大腸謂白腸,膽者謂青腸,胃者謂黃腸,膀胱者謂黑腸,下焦之所治也。

【註】

  1. 心榮肺衛,行陽氣而居上,大腸小腸傳陰氣而居下,不得不相遠也。
  2. 又問諸府既皆陽也,則當為清淨之處,何故大腸小腸胃與膀胱皆受不淨邪。
  3. 謂諸府為清淨之處者,其說非也。
  4. 今大腸小腸胃與膀胱,各有受任,則非陽之清淨矣,各為五藏之府,固不得而兩名也,蓋諸府體為陽,而用則陰,經所謂濁陰歸六府是也。
  5. 云諸府皆陽,清淨之處,唯膽足以當之。
  6. 此以五藏之色,分別五府,而皆以腸名之也。
  7. 下焦所治的一句,屬膀胱,謂膀胱當下焦所治,主分別清濁也。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