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禽獸部 »
【內容】

(補)

屬巽,屬木(1)。其肉甘溫,補虛溫中(2)

「雞冠」居清高之分,其血乃精華所聚。

雄而丹者屬陽,故治中惡驚忤(3)。本乎天者親上,故塗口眼喎斜。用老者,取其陽氣充足也。能食百蟲,故治蜈蚣、蚯蚓、蜘蛛咬毒。

「雞子」甘平,鎮心安臟,益氣補血,清咽開音,散熱定驚,治嗽止痢(4),利產安胎(5)。多食令人滯悶。

哺雛蛋殼細研,麻油調,搽痘毒神效。

「雞肫皮」(6)甘平性濇,雞之脾也。能消水穀,除熱止煩,通小腸膀胱。治瀉痢便數,遺溺溺血,崩帶腸風,膈消反胃,小兒食瘧。男用雌,女用雄。

「雞矢醴」微寒,下氣消積,利大小便,內經用治蠱脹(7)

【註】

  1. 故動風。
  2. 日華曰黑雌雞補產後虛勞。馬益卿曰妊婦宜食牡雞,取陽精之於天也。崔行功曰婦人產死,多是富貴擾攘,致產婦驚亂故耳。屏人靜產,更爛煮牡雞汁,作粳米粥與食,自然無恙。雞汁性滑而濡,不食其肉,恐難化也。俗家每產後即食雞啖卵,壯者幸無事,弱者因而致疾矣。龔雲林曰四五年老母雞,取湯煮粥食,能固胎。
  3. 以熱血瀝口,塗面吹鼻良。
  4. 醋煮食,治赤白久痢。
  5. 胎衣不下者,吞卵黃二三枚,解髮刺喉令吐即下。
  6. 一名雞內金,一名䏶胵,音皮錍鴟。
  7. 臘月取雄雞屎白收之,醋和塗蚯蚓、蜈蚣咬毒。合米炒,治米癥。

上一節 各種藥露
烏骨雞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