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禽獸部 » 五靈脂
【內容】

(宣行血、止痛)

甘溫純陰,氣味俱厚,入肝經血分。

通利血脈,散血和血,經閉能通(1),經多能止(2)。治血痹血積,血眼血痢,腸風崩中,一切血病(3)。心腹血氣,一切諸痛,又能除風化痰,殺蟲消積(4)。治驚疳瘧疝,蛇、蝎、蜈蚣傷(5)

血虛無瘀者忌用。

北地鳥名,寒號蟲矢也(6)。黑色,氣甚燥惡,糖心潤澤者真。研末酒飛,去砂石用。行血宜生,止血宜炒,惡人參。

【註】

  1. 生用。
  2. 炒用。
  3. 圖經云血暈者,半炒半生,末服一錢。
  4. 諸痛皆屬於木,諸蟲皆生於風。
  5. 五靈脂一兩,雄黃五錢,酒調服,渣敷患處,治毒蛇咬傷。
    • 李仲南曰:五靈脂治崩中,非正治之藥,乃去風之劑。衝、任經虛,被風襲傷營血,以致崩中、暴下,與荊芥、防風治崩義同,方悟古人識見深遠如此。
    • 時珍曰:此亦一說,但未及肝虛血滯,亦有生風之意。
    • 按:衝為血海,任主胞胎,任脈通,衝脈盛,則月事以時下,無崩漏之患,且易有子。
  6. 即曷旦鳥。夜鳴求旦,夏月毛采五色,鳴曰:鳳凰不如我。冬月毛落,忍寒而號曰:得過且過。高士奇曰月令仲冬之月,鶡鴠不鳴,似與寒號之名未協。

上一節
夜明砂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