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本草附錄 » 神麯
【內容】

【性味】

辛、甘、溫,無毒。

【功效】

主化水榖宿食,癥結積聚,健脾暖胃。(藥性)

【集注】

陳修園曰:

  • 凡麴蘗皆主化穀,穀積服此便消。或鼻中如聞酒香,藥性所言主治,亦不外此。癥結積聚者,水穀之積久而成也。健脾暖胃者,化水穀之效也。除化水穀之外,並無他長。今人以之常服,且云袪百病,怪甚!
  • 考造麴之法:六月六日,是六神聚會之日,用白麴百斤,青蒿、蒼耳、野蓼各自然汁三升,杏仁研泥、赤小豆為末各三升,以配青龍、白虎、朱雀、元武、勾陳、螣蛇六神,通和作餅,麻葉或楮葉包罯,如造醬黃法,待生黃衣,曬乾收之。陳久者良。
  • 藥用六種,以配六神聚會之日,罯發黃衣作麴,故名六神麴。今人除去『六』字,只名神麴,任意加至數十味,無非剋破之藥,大傷元氣,且有百草神麴,害人更甚!近日通行福建神麴,其方於六神本方中,去赤小豆,惡其易蛀,加五苓散料、平胃散料及麥芽、穀芽、使君子、榧子、大黃、黃芩、大腹皮、砂仁、白蔻、丁香、木香、藿香、香附、良薑、芍藥、防風、秦艽、羌活、獨活、川芎、蘇葉、荊芥、防己、黨參、茯苓、萊菔子、苡米、木通、茶葉、乾薑、乾葛、枳椇、山楂、檳榔、青皮、木瓜、薄荷、蟬蛻、桃仁、紅花、三稜、莪朮、鬱金、菖蒲、柴胡、菊花等為末,製為方塊,以草罯發黃衣曬乾。此方雜亂無序,誤人匪淺,而竟盛行一時者,皆誤信招牌上誇張等語。而慣以肥甘自奉之輩,單服此剋化之品,未嘗不痛快一時,而損傷元氣,人自不覺。
  • 若以入方,則古人之方,立法不茍,豈堪此雜亂之藥,礙此礙彼乎?且以藥末合五穀,罯造發黃而為麴,只取其速於釀化,除消導之外,並無他長,何以統治百病?且表散之品,因罯發而失其辛香之氣;攻堅之品,以罯發而失其雄入之權,補養之藥,氣味中和,以罯發而變為臭腐穢濁之物,傷脾妨胃,更不待言。明者自知。
  • 余臨症二十年,而泉州一帶,先救誤服神麴之害者,十居其七。如感冒病,宜審經以發散,若服神麴,則裡氣以攻伐而虛,表邪隨虛而入裡矣。傷食新病,宜助胃以剋化;傷食頗久,宜承氣以攻下;若服神麴,則釀成甜酸穢腐之味,滯於中焦,漫無出路,則為惡心脹痛矣。吐瀉是陰陽之不交,泄瀉是水穀不分,赤白痢是濕熱下注,噎隔是賁門乾槁,翻胃是命門火衰,痰飲是水氣泛溢,與神麴更無干涉;若誤服之,輕則致重,重則致死,可不慎哉!(唯「范志」字號藥品精,製法妙,余與吳先生名係光同年,因知其詳。可恨市中多假其字號,宜細辨之。)

上一節 鬱金
藿香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