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草部 » 甘草
【內容】

(有補有瀉、能表能裏、可升可降)

味甘,生用氣平,補脾胃不足,而瀉心火(1)。炙用氣溫,補三焦元氣,而散表寒。入和劑則補益,入汗劑則解肌(2),入涼劑則瀉邪熱(3),入峻劑則緩正氣(4),入潤劑則養陰血(5)

能協和諸藥,使之不爭,生肌止痛(6),通行十二經,解百藥毒(7),故有國老之稱。

中滿證忌之(8)

大而結者良,補中炙用,瀉火生用,達莖中(9)用梢(10)。白朮、苦參、乾漆為使。惡遠志,反大戟、芫花、甘遂、海藻,然亦有並用者(11)

  1. 火急甚者,必以此緩之。
  2. 解退肌表之熱。
  3. 白虎湯瀉心湯之類。
  4. 薑、附加之,恐其僭上,硝、黃加之,恐其峻下,皆緩之之意。
  5. 甘草湯之類。
  6. 土主肌肉,甘能緩痛。
  7. 凡解毒藥并須冷飲,熱則不效。小兒初生,拭去口中惡血,綿漬汁,令咂之能解胎毒。
  8. 甘令人滿。亦有生用為瀉者,以其能引諸藥至於滿所。經云以甘補之,以甘瀉之是已。故別錄、權甄并云:除滿,脾健運則滿除也。仲景治痞滿,有甘草瀉心湯。又甘草得茯苓,則不資滿而反泄瀉。陶宏景著《明醫別錄》發明藥性。
  9. 腎莖。
  10. 梢止莖中痛,淋濁證用之。
  11. 胡洽治痰癖,十棗湯加甘草。東垣治結實,與海藻同用。丹溪治勞瘵,蓮心飲與芫花同行。非妙達精微者,不知此理。「十棗湯」芫花、甘遂、大戟等分,棗十枚。仲景治傷寒表已解,心下有水氣,喘咳之劑。時珍曰:甘草,外赤、中黃,色兼坤、離。味濃、氣薄、質全土德,協和群品,有元老之功。普治百邪,得王道之化,贊帝力而人不知,參神功而己不與,可謂藥中之良相也。按:甘草之功用如是,故仲景有甘草湯、甘草芍藥湯甘草茯苓湯炙甘草湯,以及桂枝、麻黃、葛根、青龍、理中、四君、調胃、建中、柴胡、白虎等湯,無不重用甘草,贊助成功,即如後人,益氣、補中、瀉火、解毒諸劑,皆倚甘草為君,必須重用,方能建效,此古法也,奈何時師,每用甘草不過二三分而止,不知始自何人,相習成風,牢不可破,殊屬可笑,附記以正其失。

上一節 黃耆
人參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