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麟介魚蟲部 » 五倍子
【內容】

(濇、斂肺)

鹹酸,其性濇,能斂肺,其氣寒,能降火。生津化痰,止嗽止血,斂汗(1)解酒。

療消渴泄痢,瘡癬五痔,下血脫肛,膿水溼爛,子腸墜下,散熱毒,消目腫(2),斂瘡口(3)。其色黑,能染鬚(4)

嗽由外感,瀉非虛脫者禁用。

生鹽膚木上,乃小蟲食汁,遺種結毬於葉間(5)。殼輕脆而中虛,可以染皂,或生或炒用。

【註】

  1. 鄭贊寰曰焙研極細,以自己漱口水調敷臍上,止盜汗如神。
  2. 煎水洗之。
  3. 熱散瘡口自斂。
  4. 丹溪曰倍子屬金,與水噙之,善收頑痰,解熱毒。黃昏欬嗽,乃火浮肺中,不宜用涼藥,宜五倍、五味,斂而降之。《醫學綱目》云:王元珪虛而滑精,屢與加味四物湯,吞河間祕真丸,及真珠粉丸,不止。後用五倍子一兩,茯苓二兩丸服,遂愈。此則倍子斂濇之功,敏於龍骨、蛤粉也。按凡用祕濇藥,能通而後能祕,此方用茯苓倍五倍,一瀉一收,是以能盡其妙也。
  5. 故主治之證,與鹽膚子葉同功。

上一節 蟬蛻
白蠟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