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麟介魚蟲部 » 斑蝥
【內容】

(大瀉、以毒攻毒)

辛寒有毒。

外用蝕死肌,傅疥癬惡瘡。內用破石淋,拔瘰厲疔腫(1)。厲之毒,莫不有根,大抵治以斑蝥、地膽為主,制度如法,能令其根從小便出,如粉片血塊爛肉,此其驗也,以木通、滑石、燈心輩導之。斑蝥捕得,屁射出,臭不可聞,故奔走下竅,直至精溺之處,能下敗物,痛不可當,用須斟酌。下猘犬毒(2),潰肉(3)墮胎。

荳葉上蟲,黃黑斑紋,去頭足,糯米炒熟。生用則吐瀉。人亦有不用米,取氣不取質者。畏巴豆、丹參,惡甘草、荳花(4)

【註】

  1. 楊登甫云瘰。
  2. 九死一生之候,急用斑蝥七枚,去頭、翅、足,糯米炒黃為末,酒煎,空心下,取下,小狗三四十枚,如數少,再服。又方糯米一勺,斑蝥廿一枚,分三次,炒至青煙為度,去蝥取米為粉,冷水入清油少許,空心下,取利下毒物,如不利,再進,愈後忌聞鐘鼓聲,復發則不可治。服之肚痛,急者用靛汁,或黃連水解之。
  3. 肌肉近之則爛。
  4. 斑蝥、蚖青、葛上亭長、地膽,四蟲形色不同,功略相近。食芫花為蚖青,青綠色尤毒。春生食葛花為亭長,黑身赤頭。夏生食荳花為斑蝥,斑色。秋生冬入地,為地膽,黑頭赤尾。陶隱居云乃一物而四時變化者。蘇恭云非也。皆極毒,須慎用。

上一節 白蠟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