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補養之劑 » 七寶美髯丹
【內容】

補肝腎,邵應節

【主治】

治氣血不足,羸弱,周痹,腎虛無子,消渴,淋瀝,遺精崩帶,癰瘡,痔腫等證(1)

  1. 周痹,周身痿痹也。由氣血不足,無子由腎冷精衰,消渴淋瀝,由水不制火,遺精由心腎不交,崩帶瘡痔,由營血不調。

【組成】

何首烏 大者赤白各一斤去皮切片黑豆拌九蒸九曬  白茯苓 乳拌  牛膝 酒浸同首烏第七次蒸至第九次  當歸 酒洗  枸杞 酒浸  菟絲子 酒浸蒸各半斤  破故紙 黑芝麻拌炒四兩淨
蜜丸,鹽湯或酒下,並忌鐵器。

【方義】

此足少陰厥陰藥也。何首烏澀精固氣,補肝堅腎為君,茯苓交心腎而滲脾溼,牛膝強筋骨而益下焦,當歸辛溫以養血,枸杞甘寒而補水,菟絲子益三陰而強衛氣,補骨脂助命火而暖丹田,此皆固本之藥,使榮衛調適,水火相交,則氣血太和,而諸疾自已也。

【方論】

  1. 何首烏流傳雖久,服者尚寡,明嘉靖間方士邵應節進此方,世宗服之,連生皇子,遂盛行於世。
  2. 昂按:地黃何首烏皆君藥也。故六味丸以地黃為君,七寶丹以何首烏為君,各有配合,未可同類而共施也。即有加減,當各依本方隨病而施損益,今人多以何首烏加入地黃丸中,合兩方為一方,是一藥二君,安所適從乎?失製方之本旨矣。

上一節 六味地黃丸
還少丹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