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補養之劑 » 虎潛丸
【內容】

補陰

【主治】

治精血不足,筋骨痿弱,足不任地,及骨蒸勞熱(1)

  1. 肝主筋,血不足,則筋痿,腎主骨,精不足,則骨痿故步履為艱也。人之一身,陽常有餘,陰常不足,骨蒸勞熱,本乎陰虛。

【組成】

黃蘗 鹽酒炒  知母 鹽酒炒  熟地黃 三兩  虎脛骨 酥灸一兩  龜板 酥炙四兩  瑣陽 酒潤  當歸 酒洗兩半  牛膝 酒蒸  白芍 酒炒  陳皮 鹽水潤二兩
羯羊肉酒煮爛,搗丸,鹽湯下,冬加乾薑一兩

【方義】

此足少陰藥也。黃蘗知母熟地,所以壯腎水而滋陰,當歸芍藥牛膝,所以補肝虛而養血,牛膝又能引諸藥下行,以壯筋骨,蓋肝腎同一治也。龜得陰氣最厚,故以補陰而為君;虎得陰氣最強,故以健骨而為佐,用脛骨者,虎雖死猶立不仆,其氣力皆在前脛,故用以入足,從其類也。瑣陽益精壯陽,養筋潤燥,然數者皆血藥,故又加陳皮以利氣,加乾薑以通陽,羊肉甘熱屬火而大補,亦以味補精以形補形之義,使氣血交通,陰陽相濟也。名虎潛者,虎陰類,潛藏也。一名補陰丸,蓋補陰所以稱陽也(1)

  1. 凡陽勝者不必瀉陽,只補其陰以配陽,使水火均平,自無偏勝之患也。

【附方】

  1. 丹溪加乾薑,白朮,茯苓,甘草,五味,菟絲,紫河車,名補益丸,治痿。
  2. 一方加龍骨,名龍虎濟陰丹,治遺洩。

上一節 黑地黃丸
天真丸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