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補養之劑 » 妙香散
【內容】

遺精驚悸,王荊公

【主治】

治夢遺失精,驚悸鬱結(1)

  1. 腎主藏精,心主藏神,邪火旺行,心腎不交,上實下虛,則夢中遺失,心虛神擾,故多驚悸憂思,氣滯則成鬱結。

【組成】

山藥 二兩薑汁炒  人參、黃耆、遠志   茯苓、茯神 一兩  桔梗 三錢  甘草 二錢  木香 二錢五分  麝香 一錢  辰砂 二錢另研
為末,每服二錢,酒下。

【方義】

此手足少陰藥也。心君火也。君火一動,相火隨之,相火寄于肝膽,腎之陰虛,則精不藏,肝之陽強,則氣不固(1)。故精脫而成夢矣(2)。山藥益陰清熱,兼能濇精,故以為君,人參黃耆所以固其氣,遠志二茯所以寧其神,神寧氣固,則精自守其位矣。且二茯下行利水,又以泄腎中之邪火也。桔梗清肺散滯,木香疎肝和脾(3)。丹砂鎮心安神,麝香通竅解鬱,二藥又能辟邪,亦所以治其邪感也。加甘草者,用以交和乎中,猶黃婆之媒嬰姹也(4)。是方不用固濇之劑,但安神正氣,使精與神氣相依而自固矣。以其安神利氣,故亦治驚悸鬱結(5)

  1. 陽即邪火也
  2. 準繩曰:病之初起,亦有不在肝腎而在心肺脾胃之不足者,然必傳于肝腎而精乃走也。又曰:心腎是水火之臟,法天地,施生化成之道,故藏精神,為五藏之宗主,若由他藏而致腎之泄者,必察四屬以求其治,大抵精自心而泄者,則血脈空虛,本縱不收,自肺而泄者,則皮槁毛焦,喘急不利,自脾而泄者,色黃肉消,四肢懈怠,自肝而泄者,筋痿色青,自腎而泄者,色黑髓空而骨墜,即脈亦可辨也。朱丹溪曰:主閉藏者腎也。司疎泄者肝也。二臟皆有相火,而其系上屬于心,心君火也。為物所感,則易于動,心動則相火翕然隨之,雖不交會,精亦暗流而滲漏矣。所以聖賢只是教人收心養性,其旨深矣。
  3. 行氣故疎肝,肝疎則木不剋土而脾和。
  4. 黃婆脾也。嬰兒姹女心腎也
  5. 婁全善曰:詳古治夢遺方屬鬱滯者居大半,庸醫不知其鬱,但用濇劑固脫,愈濇愈鬱,其病反甚矣。

上一節 參苓白朮散
玉屏風散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