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補養之劑 » 補脾胃瀉陰火升陽湯
【內容】

補脾升陽瀉火,東垣

【主治】

治飲食傷胃,勞倦傷脾,火邪乘之而生大熱,右關脈緩弱,或弦,或浮數(1)

  1. 右關緩弱脾虛也。弦木剋土也。浮數熱也。東垣曰:濕熱相合,陽氣日虛,不能上升,脾胃之氣,下流肝腎,是有秋冬而無春夏也。惟瀉陰火,伸陽氣,用味薄風藥升發,則陰不病,陽氣生矣。

【組成】

黃耆、蒼朮 泔浸炒  甘草   羌活 一兩  升麻 八錢  柴胡 兩半  黃連 酒炒五錢  黃芩   人參 七錢  石膏 少許長夏微用過時去之
每服三錢,或五錢。

【方義】

此足太陰陽明少陽藥也。柴胡、升麻、羌活、助陽益胃以升清氣,人參、蒼朮、黃耆、甘草、益氣除溼以補脾胃,黃芩、黃連、石膏、涼心清胃以瀉陰火。

【方論】

李東垣曰:胃乃脾之剛,脾乃胃之柔,飲食不節,則胃先病,脾無所稟而後病,勞倦則脾先病,不能為胃行氣而後病,胃為十二經之海,脾胃既虛,十二經之邪不一而出,假令不能食而肌肉削,此本病也。右關脈緩而弱,本脈也。或本脈中兼見弦脈,證中或見四肢滿閉,淋溲,便難,轉筋,一二證,此肝之脾胃病也。當加風藥以瀉之,脈中兼見洪大,證中或見肌熱煩熱,面赤,肉消一二證,此心之脾胃病也。當加瀉心火之藥,脈中兼見浮濇,證中或見短氣,氣上喘嗽,痰盛,皮澀一二證,此肺之脾胃病也。當加瀉肺及補氣之藥,脈中兼見沉細,證中或見善欠善恐一二證,此腎之脾胃病也。當加瀉腎水之浮,及瀉陰火之藥,所以言此者,欲人知百病皆從脾胃生也。處方者當從此法加時令藥。

上一節 升陽益胃湯
歸脾湯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