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補養之劑 » 補肺湯
【內容】

補肺止嗽

【主治】

治肺虛欬嗽(1)

  1. 有聲無痰曰欬,蓋傷于肺氣,有痰無聲曰嗽,蓋動于脾濕也。有聲有痰曰欬嗽,有因風因火因痰因濕因食因虛之異,此為肺虛不能生腎水,水不制火,虛火上炎而欬嗽也。欬嗽脈浮為客邪,宜發散,脈實為內熱,宜清利,脈濡散為肺虛,宜溫補,久嗽曾經解外,以致肺胃俱虛,飲食不進,宜溫中助胃,兼治嗽藥。

【組成】

人參、黃耆 蜜炙  五味子   紫菀 一錢  桑白皮 蜜炙  熟地黃 二錢
入蜜少許和服。

【方義】

此手太陰足少陰藥也。肺虛而用參耆者,脾為肺母,氣為水母也(1)。用熟地者,腎為肺子,子虛必盜母氣以自養,故用腎藥先滋其水,且熟地亦化痰之妙品也(2)。欬則氣傷,五味酸溫,能斂肺氣,欬由火盛,桑皮甘寒,能瀉肺火,紫菀辛能潤肺,溫能補虛,合之而名曰補肺,蓋金旺水生,欬嗽自止矣(3)

  1. 虛則補其母。
  2. 丹溪曰:補水以制相火,其痰自除。
  3. 此治肺虛欬嗽,若實火嗽者禁用

【方論】

  1. 劉宗厚曰:因勞而嗽,則非嗽為本也。故此湯與金匱腎氣丸為少陰例藥。
  2. 仁齋直指曰:肺出氣也。腎納氣也。肺為氣主,腎為氣本,凡欬嗽暴重,自覺氣從臍下逆上者,此腎虛不能收氣歸元,當用地黃丸,安腎丸,毋徒從事于肺,此虛則補子之義也。
  3. 醫貫曰:五行惟肺腎二臟,母病而子受邪,何則,肺主氣,肺有熱,氣得熬而上蒸,不能下生于腎,腎受傷矣。腎傷則肺益病,蓋母藏子宮,子隱母胎,凡人肺金之氣,夜臥則歸藏于腎水之中,因肺受心火之邪。欲下避水中,而腎水乾枯,火無可容之地,因是復上而為病矣。

上一節 人參養榮湯
補肺阿膠散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