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補養之劑 » 百合固金湯
【內容】

保肺,趙蕺庵

【主治】

治肺傷咽痛,喘嗽痰血(1)

  1. 肺金受傷故咽痛,則腎水之源絕,腎脈挾咽,虛火上炎,故咽痛,火上薰肺故喘嗽,痰因火生,血因火逼。

【組成】

生地黃 二錢  熟地黃 三錢  麥冬 半錢  百合、芍藥   當歸、貝母、生甘草 一錢  元參、桔梗 八分

【方義】

此手太陰足少陰藥也(1)。金不生水,火炎水乾,故以二地助腎滋水退熱為君,百合保肺安神,麥冬清熱潤燥,元參助二地以生水,貝母散肺鬱而除痰,歸芍養血兼以平肝(2),甘桔清金,成功上部(3),皆以甘寒培元清本,不欲以苦寒傷生發之氣也。

  1. 肺腎為子母之臟,故補肺者,多兼滋腎。
  2. 肝火盛則剋金。
  3. 載諸藥而上浮

【方論】

  1. 李士材曰:蕺庵此方殊有卓見,然土為金母,清金之後,亟宜顧母,否則金終不可足也。
  2. 醫貫曰:欬嗽吐血,未必成瘵也。服四物知蘗之類不已,則瘵成矣。胸滿膨脹,悒悒不快,未必成脹也。服山查神麴之類不止,則脹成矣。面目浮腫,小便祕濇,未必成水也。服滲利之藥不止,則水成矣。氣滯膈塞,未必成噎也。服青皮枳殼寬快之藥不止,則噎成矣。

上一節 生脈散
紫菀湯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