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發表之劑 » 葛根湯
【內容】

發汗兼解肌,仲景

【主治】

治太陽病,項背几几(1)。無汗惡風(2)。亦治太陽陽明合病下利(3)

  1. 音殊
  2. 鳥之短羽者,動則引項几几然狀,病人項背難舒之貌也。無汗惡風,中風而表實也。陽明脈上項而合於太陽,恐將傳陽明,故加葛根以斷之,此證又名剛痙,乃風寒傷筋,故拘急而強直也。金匱治之,亦主此湯,剛痙無汗,柔痙有汗,仲景又曰:太陽發汗不徹,煩躁短氣者,亦宜此湯,更發其汗,經曰:何以知汗出不徹,以脈濇故也。按傷寒失於汗下而短氣為實,汗下後短氣者為虛,表實宜發汗,表虛宜解肌。
  3. 傷寒有併病,有合病,本經未解,傳入他經,有催併之義,為併病,二經三經同受邪者,為合病,合病者,邪氣甚也。太陽陽明合病,其證頭痛腰痛,肌熱鼻乾,目痛,脈浮大而長,頭腰,太陽也。肌自鼻,陽明也。浮大,太陽也。脈長,陽明也。陽經合病,必自下利,邪併于陽,則陽實而陰虛,陽外實而不主裏,則裏虛,故下利,吳鶴皋曰:庸醫便為傷寒漏底不治,與此湯以散經中表邪,則陽不實而陰氣平,利不治而自止矣。按葛根能引胃中清陽上行,故凡下利多用之,趙嗣真曰:合病者,二陽經或三陽經同病不傳者也。併病者,一經先受病,又過一經,病之傳者也。如太陽陽明若併而未盡,是傳未過,仲景所謂太陽證不罷,面赤陽氣怫鬱,在表不得越,煩躁短氣是也。猶當汗之,以各半湯,若併之已盡,是謂傳過,仲景所謂太陽證罷,潮熱,手足汗出,大便硬而譫語是也。法當下之,以承氣湯,是知傳則入腑,不傳則不入腑,併病傳變,有如此,仲景治太陽陽明合病,主葛根湯,太陽少陽合病,主黃芩湯,少陽陽明合病,主承氣湯,三陰有兩感而無合病,此事難知云:足太陽為諸陽之首,故多傳變,太陽傳陽明,水傳土也。謂之微邪,又謂巡經得度傳,太陽傳少陽,謂之越經傳,太陽傳太陰,謂之誤下傳,太陽傳少陰,謂之表裏傳,水勝火,火勝水,此南北二方之變,頃刻害人,辨之不早,必成不救,太陽傳厥陰,謂之首尾傳,三陰不至于首,唯厥陰與督脈上行,與太陽相接,又名巡經得度傳,災變至重,不為不多矣。

【組成】

葛根 四兩  麻黃、生薑 三兩  桂枝、芍藥、甘草 二兩炙  大棗 十二枚

【方義】

此足太陽藥也。成氏曰:輕可去實,葛根麻黃之屬是也。此以中風表實,故加二物于桂枝湯中。

【方論】

仲景以有汗無汗定傷風傷寒之別,有汗為傷風,用桂枝加葛根湯,不用麻黃,無汗為傷寒,用此湯。

  1. 張元素曰:二湯加葛根,所以斷太陽入陽明之路,非太陽藥也。若太陽初病,便服升葛,是反引邪氣入陽明也。
  2. 周揚俊曰:不去麻黃,復加葛根,大開肌肉之藥,不慮大汗無制乎?故以桂枝監之,且以芍藥收之。
  3. 喻嘉言曰:仲景於太陽帶陽明證,其風傷衛,則桂枝湯中加葛根,寒傷營,則麻黃湯中加葛根,太陽帶少陽證,其風傷衛,則桂枝湯中加柴胡,寒傷營,則麻黃湯中加柴胡,合併之病亦然,則陽明以葛根為主藥,少陽以柴胡為主藥矣。乃少陽經專用小柴胡湯,而陽明經全不用葛根湯何耶?此有二義,太陽而略兼陽明,則以方來之陽明為重,故加葛根,陽明而尚兼太陽,則以未罷之太陽為重,故不加葛根,恐葛根大開肌肉,則津液盡從外泄耳,小兒布痘見點之時亦忌之,今人知忌升麻,而恣用葛根,兒命遭枉者多矣。又曰:金匱論痙病,於風木主事之時,已申不可汗下之戒,夫妄下損陰,則筋失所養而痙,妄汗亡陽,則脈失所養而拘急,及遇無汗之剛痙,又不得不用葛根湯取其微汗,至於下法,全不示戒,且云可與大承氣湯,見身內之陰,此外熱所耗,容有不得不下之證,但十中不得一二,終非可訓之定法,略舉其端,聽用者之裁酌耳。

【附方】

  1. 本方除麻黃名桂枝加葛根湯〔仲景〕,治前證汗出惡風者。
  2. 本方加半夏,名葛根加半夏湯〔仲景〕。治太陽陽明合病,不下利,但嘔。〔此又以利不利辨傷寒傷風之不同也。寒為陰,陰性下行,裏氣不和,故利而不嘔,風為陽,陽性上行,裏氣逆而不下,故嘔而不利,加半夏以下逆氣。〕
  3. 本方加黃芩,名葛根解肌湯,治發熱惡寒,頭痛項強,傷寒溫病。

【其它相關項目】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