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發表之劑 » 升麻葛根湯
【內容】

陽明升散,錢仲陽

【主治】

治陽明傷寒,中風頭痛,身痛發熱惡寒,無汗口渴,目痛鼻乾,不得臥,及陽明發斑,欲出不出,寒喧不時,人多疾疫(1)

  1. 三陽皆有頭痛,故頭痛屬表,六經皆有身痛,在陽經則煩痛拘急,風寒在表,故發熱惡寒,寒外束,故無汗,熱入裏,故口渴,陽明脈絡鼻俠目,故目痛鼻乾,陽明屬胃,胃不和,故臥不安,陽邪入胃,裏實表虛,故發斑,輕如蚊點為疹,重若錦紋為斑。

【組成】

升麻 三錢  葛根、芍藥 二錢  甘草 一錢炙
加薑煎。

【加減】

  1. 如頭痛,加川芎、白芷(1)
  2. 身痛背強,加羌活防風(2)
  3. 熱不退,春加柴胡、黃芩、防風(3);夏加黃芩、石膏(4)
  4. 頭面腫加防風、荊芥、連翹、白芷、川芎、牛蒡、石膏(5)
  5. 咽痛加桔梗(6)
  6. 斑出不透加紫草茸(7)
  7. 脈弱加人參。
  8. 胃虛食少加白朮。
  9. 腹痛倍芍藥和之。

  1. 川芎為通陰陽血氣之使,白芷專治陽明頭痛。
  2. 此兼太陽,故加二藥。
  3. 少陽司令,柴芩少陽經藥。
  4. 清降火熱。
  5. 升散解毒。
  6. 清肺利膈咽。
  7. 音戎,紫草涼血潤腸,用茸者,取其初得陽氣,觸類升發。

【方義】

此足陽明藥也。陽明多氣多血,寒邪傷人,則血氣為之壅滯,辛能達表,輕可去實,故以升葛辛輕之品,發散陽明表邪,陽邪盛則陰氣虛,故用芍藥斂陰和血,又用甘草調其衛氣也(1)。升麻甘草升陽解毒,故又治時疫(2)。斑疹已出者勿服,恐重虛其表也(3)。傷寒未入陽明者勿服,恐反引表邪入陽明也。

  1. 雲岐子曰:葛根為君,升麻為佐,甘草芍藥以安其中。
  2. 時疫感之,必先入胃,故用陽明胃藥。
  3. 麻痘已見紅點,則不可服,陽明為表之裏,升麻陽明正藥,凡斑疹欲出未出之際,宜服此湯以透其毒,不可妄服寒劑以攻其熱,又不可發汗攻下,虛其表裏之氣,如內熱甚,如黃連、犀角、青黛、大青、知母、石膏、黃芩、黃蘗、玄參之類,若斑熱稍退,潮熱譫語,不大便,可用大柴胡加芒硝,調胃承氣下之。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