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發表之劑 » 神朮散
【內容】

傷寒無汗,海藏

【主治】

治內傷冷飲,外感寒邪而無汗者(1)。亦治剛痙(2)

  1. 內傷冷飲,則寒濕停於中,經曰:其寒飲食入胃則肺寒,肺寒則內外合邪,是傷寒亦有由內而得者,不特外感風寒而已也寒能濇血故無汗。
  2. 太陽純傷風,傷寒則不發痙,惟先傷風,後傷寒,先傷風,後傷濕,及太陽過汗,濕家過汗,產後血虛破傷風,皆發痙,其證頭搖口噤,手足搐搦,項背反張,無汗為剛痙,有汗為柔痙,亦有剛柔不分者,不可純作風治,宜清熱化痰,疏風養血,亦有用大承氣者,凡陽痙不厥逆,其厥逆者,皆陰痙也。宜附子湯,附子防風散,桂心白朮湯。

【組成】

蒼朮   防風 二兩  甘草 一兩炙
加生薑蔥白煎。

【加減】

  1. 如太陽證發熱,惡寒,脈浮緊者,加羌活。
  2. 浮緊帶洪者,是兼陽明,加黃芩。
  3. 浮緊帶弦數者,是兼少陽,加柴胡。
  4. 婦人加當歸。

【方義】

此足太陽藥也。防風辛溫升浮,附風勝溼,為太陽主藥,蒼朮甘溫辛烈,散寒發汗,辟惡升陽(1)。加甘草者,發中有緩也。

  1. 能升明中陽氣。

【方論】

  1. 按:神朮、白朮二湯,乃海藏所製,以代桂枝麻黃二湯者也。
  2. 喻嘉言曰:此海藏得意之方,蓋不欲無識者輕以麻黃桂枝之熱傷人也。昌明仲景,不得不表揚海藏之功。

【附方】

  1. 本方除蒼朮加白朮二兩,薑三片,不用蔥,名白朮湯。〔海藏〕治前證有汗者。〔二朮主治略同,第有止汗發汗之異。〕亦治柔痙。〔有汗為柔痙,風而兼濕,故多汗。〕
  2. 太無神朮散,蒼朮〔泔浸〕、厚朴〔薑汁炒各一錢〕、陳皮〔去白二錢〕、甘草〔炙〕、藿香、石菖蒲〔各錢半〕治感山嵐瘴氣,憎寒壯熱,一身盡痛,頭面腫大,瘴瘧時毒。〔濕熱時毒,感於口鼻,傳入陽明,邪正交爭,陰勝則憎寒,陽勝則壯熱,流於百節,則一身盡痛,上行頭面,則為腫大,名大頭瘟,蒼朮辛烈升陽,辟惡,燥濕,解鬱,厚朴苦溫除濕,散滿,化食,厚腸,陳皮理氣,通利三焦,甘草和中,匡正脾土,此即平胃散,而重用陳皮為君者也。蓋人之一身,以胃氣為主,胃氣強盛,則客邪不能入,故治外邪必以強胃為先也。加藿香、菖蒲,取其辛香通竅,亦能辟邪而益胃也。吳鶴皋曰:太無此在其中,不愧為丹溪之師矣。〕
  3. 局方神朮散,蒼朮〔二兩〕川芎、白芷、羌活、藁本、細辛、炙甘草、〔各一兩〕每服四錢,加薑蔥煎,治傷風頭痛無汗,鼻塞聲重,及風寒欬嗽,時行泄瀉。〔頭痛鼻寒咳嗽,是傷風也。傷風應有汗,若無汗,是挾寒也。飧泄下利者,清陽不升,木邪剋土,風兼濕也。蒼藁辛羌芎芷,各走一經,祛風發汗而勝濕,散三陽之邪而能升清者也。加甘草者,緩其中也。〕
  4. 許學士神朮散,蒼朮〔一斤〕、脂麻〔五錢研醬〕、棗五十枚,取肉搗丸,治水飲結成澼囊。〔水飲結成窠囊,非蒼朮辛烈雄壯能破之,加脂麻者,潤其燥也。用棗肉者,補土以制水也。〕
  5. 九製蒼朮散,茅山蒼朮,九蒸九曬為末,治痰飲腹痛。

上一節 十神湯
蔥豉湯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