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攻裏之劑 » 大承氣湯
【內容】

胃腑大實滿,仲景

【主治】

治傷寒陽明腑證,陽邪入裏,胃實不大便,發熱譫語,自汗出,不惡寒,痞滿燥實堅全見,雜病三焦大熱,脈沉實者(1)。亦治陽明剛痙(2)

  1. 陽明外證,身熱汗出,不惡寒反惡熱是也。此為在經,仍當汗散,若熱邪已入胃腑,痞滿燥實堅全見者,為當下,實則譫語亂言無次也。虛則鄭聲一語頻言也。陽明多血多氣,法多自汗,過汗亡液,無水以制火,胃有燥糞,結而不下,故妄見妄言也。燥糞在大腸不在於胃,傷寒傳胃不傳大腸,然治病必求其本,且胃與大腸同為陽明燥金也。經曰:何緣得陽明病,曰太陽病若下若汗若利小便,此亡津液,胃中乾燥,因轉屬陽明,胃實大便難也。又曰:太陽初病發其汗,汗先出不徹,因轉屬陽明,陽明證能食為中風,風陽邪,能消穀,不能食,為中寒,寒陰邪不能消穀,以此為辨,胸悶不食為痞,胸腹膨脹為滿,大便枯少為燥,腹滿痛不大便為實,按之鞭硬為堅。
  2. 此太陽兼陽明證,其病胸滿口噤,臥不著席,攣足齘齒而無汗,謂之剛痙,宜下之者,以陽明主潤宗筋,風寒濕熱,傷陽明胃,津液不行,筋失所養,故以此湯下濕熱,行津液,喻嘉言曰:傷寒腹滿可下,胸滿不可下,謂熱邪尚在表也。此證入裏之熱,極深極重,陽熱既極,陰血立至消亡,宜微下之,尚不能勝,必大下之,以承領其一線之陰,陰氣不盡,為陽所劫,因而得生者多矣。既有下多亡陰之大戒,復有急下救陰之活法,學者深造,端在斯矣。胃為水穀之海,四旁有病,皆傳入胃,已入胃腑,則不復傳他經,如太陽傳入胃,則不更傳陽明,陽明傳入胃,則不傳少陽,少陽傳入胃,則不傳三陰,經曰陽明居中土也。萬物所歸,無所復傳。

【組成】

大黃 四兩酒洗(1)  芒硝 三合  厚朴 半斤  枳實 五枚
先煎朴實將熟,內大黃,煮二三沸,傾碗內,和芒硝服,得利則止(2)

  1. 王海藏曰:邪氣居高,非酒不到,大黃若用生者,則遺高分之邪熱,病愈後,變生目赤喉痹,頭腫,膈上熱疾也。
  2. 陶節庵曰:去實熱,用大黃,無枳實不通,溫經,用附子,無乾薑不熱,發表,用麻黃,無蔥白不發,吐痰,用瓜蒂,無淡豉,不涌,竹瀝無薑汁,不能行經絡,蜜導無皂角,不能通秘結。

【方義】

此正陽陽明藥也(1)。熱淫于內,治以鹹寒,氣堅者以鹹軟之,熱盛者以寒消之,故用芒硝之鹹寒,以潤燥軟堅,大黃之苦寒,以瀉熱去瘀,下燥結,泄胃強,枳實厚朴之苦降,瀉痞滿實滿,經所謂土鬱奪之也(2)。然非大實大滿,不可輕投,恐有寒中結胸痞氣之變(3)

  1. 東垣曰:太陽陽明藥
  2. 陽明屬土,大黃治大實,芒硝治大燥大堅,二味治有形血藥,厚朴治大滿,枳實治痞,二味治無形氣藥。
  3. 此大小陷胸湯之所由作也。承順也。十劑曰:通可去滯,泄可去閉,使滯者利而閉者通,正氣得舒,故日承氣。仲景曰:欲行大承氣,先與小承氣,若腹中轉矢氣者,有燥屎也。可以大承氣攻之,若不轉矢氣者,此但初鞭後溏,不可攻之,攻之必脹滿不能食也。轉矢氣,出屁也。又曰:陽明病脈遲,汗多出,微惡寒者,表未解也。可發汗,宜桂枝湯,陽明病,脈浮無汗而喘者,發汗則愈,宜麻黃湯,此斷其入陽明之路,仍從外解,則不內攻也。又曰:陽明病應發汗,醫反下之,此為大逆,皆仲景慎於攻下之意也。

【方論】

  1. 喻嘉言曰:陽明以胃實為正,則皆下證也。陽明之邪,其來路則由太陽,凡陽明證見八九,而太陽證有一二未罷,仍從太陽而不從陽明,可汗而不可下也。其去路則趨少陽,凡陽明證雖見八九,而少陽證略見一二,即從少陽而不從陽明,汗下兩不可用也。惟風寒之邪,已離太陽,未接少陽,恰在陽明界內,亟為攻下,則不再傳他經,津液元氣,兩無虧損矣。庸醫無識,必待七日傳經已盡,方敢議下,不知太陽有十餘日不解者,若不辨經,而但計日,其誤下仍在太陽,至陽明二三日內即顯下證,反以計日當面錯過,及陽明已入少陽,又以計日妄行攻下,輕者反重,重者死矣。仲景法日數雖多,但有表證而脈浮者,猶宜發汗,日數雖少,若有裏證而脈沉者,即宜下之。
  2. 昂按:陽明必已入腑,方敢議下,非云界內便屬可下,嘉言之言,尚有未當,古人有治惡寒戰慄,用大承氣下燥屎而愈者,此陽邪入裏,熱結於裏,表虛無陽,故惡寒戰慄,此陽盛格陰,乃熱病,非寒證,誤投熱藥則死矣。
  3. 朱丹溪曰:初下痢腹痛,不可用參朮,然氣虛胃虛者可用,初得之亦可用,大承氣調胃承氣下之,看其氣病血病,然後加減用藥,嘗治葉先生患滯下後甚逼迫,正合承氣證,但氣日虛,形雖實而面黃白,此必平昔過食傷胃,寧忍二三日辛苦,遂與參朮陳芍藥十餘帖,至三日後,胃氣稍完,與承氣二帖而安,苟不先補完胃氣之傷,而遽行承氣,寧免後患乎?此先補後下例之變者也。

【附方】

  1. 本方加甘草等分,名三一承氣湯,治大承氣證,腹滿實痛,調胃證,譫語下利,小承氣證,內熱不便,一切傷寒雜病,畜熱內甚,燥實堅脹。〔謂合三承氣為一方也。成無己曰:若大承氣證,反用小承氣,則邪不服,若小承氣證,反用大承氣,則過傷元氣,而腹滿不能食,仲景所以分而治之,後人以三藥合而為一,云通治三藥之證及傷寒雜病內外一切所傷,與仲景方甚相違戾,失軒岐緩急之旨,使病人暗受其弊,將誰咎哉。〕
  2. 本方加柴胡、黃芩、甘草。入錢鏽水三匙,墜熱開結,名六一順氣湯。〔節庵謂合三承氣,三一承氣,大柴胡,大陷胸六方而為一方也。〕治潮熱自汗,發渴,譫語,狂妄,斑黃,腹滿,便實,正陽明腑病。
  3. 本方加人參甘草當歸桔梗薑棗煎,名黃龍湯,治熱邪傳裏,胃有燥屎,心下硬痛,身熱口渴,譫語,下利純清水。〔有燥屎何以又下清水,陶節庵曰:此非內寒而利,乃日飲湯藥而下滲也。名熱結利,庸醫妄謂漏底傷寒,以熱藥止之,殺人多矣。年老氣血虛者去芒硝。〕
  4. 本方去芒硝,加麻仁杏仁芍藥蜜丸,名麻仁丸。〔仲景〕治趺陽脈浮而濇,浮則胃氣強,濇則小便數,浮濇相搏,大便則難,其脾為約。〔趺陽,胃脈也。經曰:飲食入胃,游溢精氣,上輸於脾,脾氣散精,上歸於肺,通調水道,下輸膀胱,水精四布,五經並行,是脾主為胃行其津液者也。今胃火乘脾約束,精液但輸膀胱,致小便數而大便難,故名脾約,與此湯潤燥通腸,此太陽傳入陽明之證,故仲景曰:太陽陽明,脾約是也。按:成氏釋此證謂脾弱胃強,然本文但云脾約,未嘗云脾弱也。喻嘉言曰:脾弱即當補矣。何為反用大黃朴實乎?此脾土過燥,使腸胃津液枯槁,致中消便難,使脾果弱,非溏則瀉,焉能反約少胃中之穀食乎?陽明證中凡宜攻下者,惟恐邪未入胃,大便弗鞭,又恐初鞭後溏,未可妄攻,故先與小承氣試其轉矢氣,方可攻之,皆是慮夫脾氣之弱也。若脾約證在太陽,即當下矣。何待陽明耶?朱丹溪曰:此由久病大汗大下之後,陰血枯槁,內火燔灼,熱傷元氣,又傷于脾而成,肺金受火,氣無所攝,肺為脾子,肺耗則液虧,金耗則木寡于畏土,欲不傷其可得乎?肺失傳送,脾失轉輸,故大便閉而小便數也。理宜滋養陰血,使火不熾而金化行,木有制而脾土運,津液乃能入胃腸,潤而通矣。此方施之熱盛而氣實者則安,若熱盛而氣血不實者,勿膠柱而鼓瑟也。〕
【附註】

當下諸證:發汗不解,腹滿痛者急下也。下利,三部脈皆平,按之心下鞭者急下之,脈滑而數者,有宿食也。宜下之。脈經曰:滑為食病。仲景曰:滑則穀氣實。又曰:寸脈浮大,按之反濇,尺中亦微而濇,知有宿食,宜下之。傷寒六七日,目中不了了,睛不和,無表裏證,大便難,身微熱者,此為實也,急下之。內經曰:諸脈皆屬於目。鍼經曰:「熱病目不明熱不已者,此腎水將絕,不能照物也。」陽明病發熱汗多者,急下之。汗多則亡津液而內燥,宜急下以存津液。少陰病得之二三日,口燥咽乾者急下之。邪入未深,便作口燥,此腎水將乾,宜急下以救欲絕之水。少陰證六七日,腹脹不大便者,急下之。此少陰邪熱入胃腑也。土勝則水乾,宜急下以救腎水。少陰病自利清水,色純青,心中必痛,口中燥者,急下之。青為肝色,肝邪乘腎故下利,陽邪上攻故口燥,此亦少陰傳入陽明腑證也。厥陰證舌卷囊縮,宜急下之,此證仲景無治法。

按:舌卷囊縮,有寒極而縮者,宜附子四逆加吳茱萸湯,併灸關元氣海蔥熨等法。又有陽明之熱,陷入厥陰經,陽明主潤宗筋,宗筋為熱所攻弗榮,而急引舌與睪丸,故舌卷囊縮,此為熱極,當瀉陽以救陰,以上皆大承氣證也。

張兼善曰:胃為水穀之海,四旁有病,皆能傳入胃,土燥則腎水乾,故陽明與少陰皆有急下之條,證雖不同,其入腑之理則一,故皆用大承氣。有病循衣摸牀,兩手撮空者,此胃熱也,錢仲陽小兒直訣云:此肝熱也,亦承氣湯主之。

婁全善曰:嘗治循衣摸牀數人,皆用大補氣血之劑,惟一人兼振瞤,脈代,遂于補劑中加桂二分,亦振止脈和而愈,按:譫語亦有因氣虛陽脫而然者,皆當用參附補劑。

忌下諸證:太陽病外證未解,不可下,脈浮大,不可下,浮大為在表,惡寒不可下,惡寒為邪在表,嘔多雖有陽明證,不可下,嘔為邪在上焦,陽明病不能食,攻其熱必噦,胃中虛冷故也。陽明病應發汗反下之,此為大逆,太陽陽明合病,喘而胸滿,不可下,宜麻黃湯,肺氣清則胃邪自散,少陰病陽虛,尺脈弱澀者,不可下,脈數不可下,數為血虛為熱,下之則熱邪入裏,血虛為亡陰,惡水者不可下,下之則裏冷,不嗜食,完穀出,頭痛目黃者,不可下,虛家不可下,陽微不可下,下之痞鞕,諸四逆厥者,不可下。

上一節 攻裏之劑
小承氣湯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