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攻裏之劑 » 大陷胸湯
【內容】

結胸,仲景

【主治】

治傷寒下之早,表邪入裏,心下滿而鞕痛,或重汗而復下之,不大便五六日,舌上燥渴,日晡潮熱,從心至小腹鞕滿,痛不可近,或無大熱,但頭微汗出,脈沉,為水結胸(1)

  1. 按之鞕痛者為結胸,鞕而不痛者為痞氣,不鞕不痛,心下滿悶為支結,結胸最重,痞次之,支結又次之,結胸由於下之太早,裏之正氣為邪所損,表邪乘虛,入結於心胸之間,故石鞕而痛,重汗不下,內外皆亡津液,邪熱內結,故不大便,而舌上燥渴,邪入陽明,則日晡潮熱,或水飲結於胸脅,但頭微汗。餘處無汗,水飲不得外泄,非熱結也。名水結胸,亦有熱已入裏,久不攻之,失下而成結胸者,又有心下硬痛,無熱證者,為寒實結胸,小陷胸及白散主之,結胸固當下,然脈浮大者,下之則死,猶帶表邪,下之重虛,結而又結故死,喻嘉言曰:太陽誤下之脈,主病皆在陽在表,即有沉緊沉滑之殊,皆不得以裏陰名之。按:仲景曰:病發於陽而反下之,熱入因作結胸,病發於陰而反下之,因作痞,皆以下之太早故也。成無己曰:發熱惡寒者,發於陽也。陽邪入裏為結胸,無熱惡寒者,發於陰也。陰邪入裏為痞,喻嘉言曰:風為陽,衛亦陽,故病起於陽,寒為陰,營亦陰,故病起於陰,周揚俊曰:發陽發陰,二千年來,未有知其解者,果如原註,無熱惡寒,則中寒矣。下之有不立斃者乎?如嘉言以寒傷營血為陰,則仲景痞論中中風傷寒,每每互言,未嘗分屬也。不知發於陰者,洵是陰證,但是陽經傳入之邪,非中陰之謂也。陽經傳入,原為熱證,至於陰經未有不熱深於內者,此所以去熱入二字,而成千載之疑也。熱證由三陰傳於胃,已入腑者為可下,若在經而下,則為誤下,與三陽在經無異,故曰:陽邪結于陽位,則結在胸,陰邪結於陰位,則在心下或邊旁也。陰經誤下,何以止成痞,以所結只在陰位,不若陽邪勢甚也。按:仲景治痞多用寒藥,則痞之屬熱邪可知,六書云:胸膈滿者,胸間氣塞滿悶也。非心下滿脅滿者,脇肋脹滿也。非腹中滿,蓋表邪傳裏,必先胸以至心腹入胃,是以胸滿多帶表證,宜微汗,脅滿多帶半表半裏,宜和中,痰實者宜湧之,如結實燥渴便秘,宜以此湯下之,附白散巴豆一分,去心皮,炒黑研,貝母桔梗各三分,治寒實結胸,巴豆辛熱以散寒結,貝母苦辛以散痰實,結在胸故以桔梗浮而上之,利膈清表,故病在膈上必吐,病在膈下必利也。

【組成】

大黃 二兩  芒硝 一升  甘遂 一錢為末
先煮大黃,去滓,內芒硝,煮一二沸,內甘遂末,溫服。

【方義】

此足太陽藥也。表邪入裏,結于高位,以致三焦俱實,手不可近,證為危急,非常藥所能平,故以甘遂苦寒行水直達為君,芒硝鹹寒軟堅為臣,大黃苦寒蕩滌為使,三藥至峻而有起死之功。

【方論】

  1. 準繩曰:邪結胸中,處至高之分,宜若可吐,然邪氣與胸中陽氣相結,不能分解,壅於心下,為鞕為痛,非虛煩膈實者所可同,故須攻下也。低者舉之,高者陷之,以平為正,故曰陷胸也。經又曰:太陽病脈浮而動數,浮則為風,數則為熱,動則為痛,數則為虛,頭痛,發熱微,盜汗出而反惡寒者,表未解也。醫反下之,動數變遲,膈內拒痛,胃中空虛,客氣動膈,短氣躁煩,心中懊憹,陽氣內陷,心下因鞕則為結胸,大陷胸湯主之。
  2. 朱丹溪曰:太陽病在表而攻裏,可謂虛矣。原文曰:太陽病脈浮而動數,今得誤下,動數變遲矣。又曰:胃中空虛,又曰短氣躁煩,虛之甚矣。借曰陽氣內陷,心下因鞕而可迅攻之乎?豈陷胸之力,反緩於承氣,一下再下,寧不畏其虛乎?前文曰:結胸脈浮大者下之死。又曰:結胸證悉具煩躁者死,今曰脈浮。又曰煩躁,大陷胸果可用乎?若胃中空虛,客氣動膈,心中懊憹者,當以梔子豉湯吐去胸中之邪。
  3. 陶節庵曰:結胸乃下早而成,未曾經下者,非結胸也。乃表邪傳入胸中,證雖滿悶,尚為在表,正屬少陽部分,半表半裏之間,只須小柴胡加枳桔以治,未效則以小柴胡對小陷胸一服豁然,若因下早而成者,方用陷胸湯以分淺深,從緩治之,不宜太峻,上焦乃清道至高之分,過下則傷元氣也。
  4. 崔行功曰:傷寒結胸欲絕,心膈高起,手不可近,用大陷胸湯,不瘥者,此下後虛逆氣已不理,毒復上攻,當用枳實理中丸,先理其氣,次調諸疾,用之如神,活人云:誤下未成結胸者,急頻與理中湯,自然解了,蓋理中治中焦故也。胃中雖和,傷寒未退者,宜候日數足,卻以承氣再下之,蓋前藥之下未是也。其水結胸者,用小半夏加茯苓湯,小柴胡去棗加牡蠣主之,又有血結胸證,手不可近,漱水不欲嚥,善忘如狂,大便黑,小便利,宜犀角地黃湯。
  5. 劉心山曰:結胸痞滿,多由痰飲凝結心胸,故陷胸湯加用甘遂半夏括樓枳實旋覆之類,皆為痰飲而設也。

上一節 桃仁承氣湯
小陷胸湯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