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攻裏之劑 » 十棗湯
【內容】

伏飲積痰,仲景

【主治】

治太陽中風,下利嘔逆,表解者乃可攻之,其人漐漐汗出,頭痛,心下痞鞕,引脅下痛,乾嘔,短氣汗出不惡寒,表解而裏未和,邪熱內蓄,有伏飲者(1)

【組成】

芫花 炒黑  甘遂  大戟 等分  大棗 十枚
先煮棗去滓,內前藥末,強人服一錢,虛人五分,或棗肉為丸,病不除者,再服,得快下後,糜粥自養。

【方義】

此足太陽藥也。芫花大戟,性辛苦以逐水飲,甘遂苦寒,能直達水氣所結之處,以攻決為用,三藥過峻,故用大棗之甘以緩之,益土所以勝水,使邪從二便而出也。

  1. 下利嘔逆,裏受邪也。汗出不惡寒,表已解也。頭痛痞鞕引脅下痛,乾嘔短氣,邪熱內蓄而有伏飲也。此為水氣上逆,嘔逆頭痛,與表證頭痛稍別,周揚俊曰:此證與結胸頗同,故湯亦與陷胸相倣,表解後攻與結胸之戒不殊也。

【方論】

十棗湯,小青龍湯,主水氣乾嘔,桂枝湯,主太陽汗出乾嘔,薑附湯,主少陰下利乾嘔,吳茱萸湯,主厥陰吐涎沫嘔乾。

  1. 王海藏曰:表有水,用小青龍,裏有水,用十棗,或問十棗湯桂枝去桂加茯苓白朮湯,皆屬飲家,俱有頭痛項強之證,何也?
  2. 張兼善曰:太陽經多血少氣,病人表熱微渴,恣飲水漿,為水多氣弱,不能施化,本經血氣,因而凝滯,致有頭痛項強之患,不須攻表,但宜逐飲,飲盡則自安。
  3. 杜壬曰:裏未和者,蓋痰與燥氣壅於中焦,故頭痛乾嘔,汗出短氣,是痰膈也。非十棗不能除,但此湯不宜輕用,恐損人於倏忽。

【附方】

  1. 本方除大棗,加大黃黑丑輕粉,水丸,名三花神佑丸〔河間〕。治壯實人風痰鬱熱,支體麻痹,走注疼痛,溼熱腫滿,氣血壅滯,不得宣通,及積痰翻胃,服三丸後,轉加痛悶,此痰涎壅塞,頓攻不開,再加二丸,快利則止。〔加牽牛大黃,大瀉氣血之濕,加輕粉無竅不入,以去痰積,虛人不可輕用。〕
  2. 本方各五錢,加黃蘗〔三兩酒炒〕大黃〔煨兩半〕,粥丸,名小胃丹〔丹溪〕,治胸膈腸胃熱痰溼痰。

上一節 大陷胸丸
三物備急丸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