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太陰風溫、溫熱、溫疫、冬溫,初起惡風寒者,桂枝湯主之。但熱不惡寒而渴者,辛涼平劑,銀翹散主之。溫毒、暑溫、濕溫、溫瘧,不在此例。

【註】

  1. 按:仲景傷寒論原文,太陽病但惡熱不惡寒而渴者,名曰溫病,桂枝湯主之。
  2. 蓋溫病忌汗,最喜解肌,桂枝本為解肌,且桂枝芳香化濁,芍藥收陰歛液,甘草敗毒和中,薑棗調和榮衛,溫病初起,原可用之,此處即變易前法,惡風寒者,主以桂枝,不惡風寒,主以辛涼者,非敢擅違古訓也。
  3. 仲景所云:不惡風寒者,非全不惡風寒也,其先亦惡風寒,迨既熱之後,乃不惡風寒耳。古文簡質,且對太陽中風熱時,亦惡風寒言之,故不暇詳耳。
  4. 蓋寒水之病,冬氣也,非辛溫春夏之氣,不足以解之。雖曰:溫病既惡風寒,明是溫自內發,風寒從外博,成內熱外寒之證,故仍舊用桂枝辛溫解肌法,俾得微汗,而寒熱之邪皆解矣。
  5. 溫熱之邪,春夏氣也。不惡風寒,則不兼寒風可知,此非辛涼秋金之氣,不足以解之,桂枝辛溫,以之治溫,是以火濟火也。故改從內經「風淫於內,治以辛涼,佐以苦甘法」。

【方劑】

桂枝湯
桂枝六錢 芍藥三錢炒 炙甘草二錢 生薑三片 大棗二枚去核
煎法服法,必如傷寒論原文而後可,不然,不惟失桂枝湯之妙,反生他變,病必不除。

【註】

  1. 汪按麻黃桂枝,即係肺藥,故傳足不傳手,前人多不以為然,但人之經絡相通,而天之感氣則異,故治法不同也。

【方劑】

辛涼平劑銀翹散
連翹一兩 銀花一兩 苦桔梗六錢 薄荷六錢 竹葉四錢 生甘草五錢 芥穗四錢 淡豆豉五錢 牛蒡子六錢

右杵為散,每服六錢,鮮葦根湯煎,香氣大出,即取服,勿過煮。肺氣取輕清,過煮則味厚而入中焦矣。病重者約二時一服,日三服,夜一服,輕者三時一服,日二服,夜一服,病不解者,作再服。蓋肺位最高,藥過重則過重則過病所,少用又有病重藥輕之患,故從普濟消毒飲,時時輕揚法。今人亦間有用辛涼法者,多不見效,蓋病大藥輕之故,一不見效,遂改絃易轍,轉去轉遠,即不更張緩緩延至數日後,必成中下焦證矣。胸膈悶者加藿香三錢,鬱金三錢,護膻中。渴甚者加花粉。項腫咽痛者加馬勃、元參。衄者去芥穗、豆豉,加白茅根三錢,側柏炭三錢,梔子炭三錢。咳者加杏仁利肺氣。二三日病猶在,肺熱漸入裡,加細生地麥冬保津液,再不解,或小便短者加知母黃芩梔子之苦寒,與麥地之甘寒,合化陰氣,而治熱淫所勝。

方論:

  1. 按溫病忌汗,汗之不惟不解,反生他患。蓋病在手經,徒傷足太陽無益也。病自口鼻吸受而生,徒發其表亦無益也。
  2. 且汗為心液,心陽受傷,必有神明內亂,言語顛狂,內閉外脫之變,再誤汗,雖曰傷陽,汗乃五液之一,未始不傷陰也。
  3. 傷寒論曰:尺脈微者為裡虛,禁汗,其義可見。其曰傷陽者,特舉其傷之重者而言之耳。
  4. 溫病最善傷陰,用藥又復傷陰,豈非為賊立幟乎?此古來用傷寒法治溫病之大錯也。
  5. 至若吳又可開首立一「達原飲」,其意以為直透膜原,使邪速潰,其方施於藜藿壯實人之溫疫病,容有愈者,芳香辟穢之功也。若施於膏梁紈褲,及不甚壯實人,未有不敗者。蓋其方中首用檳榔草果厚朴為君,夫檳榔子之堅者也,諸子皆降,檳榔苦辛而溫,體重而堅,由中走下,直達肛門中下焦藥也。草果亦子也,其氣臭烈大熱,其味苦,太陰脾經之劫藥也。厚朴苦溫,亦中焦藥也。豈有上焦溫病,首用中下焦苦溫雄烈劫奪之品,先劫少陰津液之理?知母黃芩,亦皆中焦苦燥,裡藥豈可用乎?況又有溫邪游溢三陽之說,而有三陽經之羌活,葛根,柴胡,加法是仍以傷寒之法雜之,全不知溫病治法,後人止謂其不分三焦猶淺說也。其「三消飲」,加入大黃、芒硝,惟邪入陽明,氣體稍壯者,幸得以下而解,或戰汗而解,然往往成弱證,虛甚者則死矣。況邪有在衛,在胸中者,在營者,入血者,妄用下法,其害可勝言耶?豈視人與鐵石一般,並非氣血生成者哉?究其始意,原以矯世醫以傷寒法治溫病之弊,頗能正陶氏之失,奈學未精純,未足為法。
  6. 至喻氏、張氏多以傷寒三陰經法治溫病,其說亦非,以世醫從之者少,而宗又可者多,故不深辯耳。
  7. 本方謹遵內經「風淫於內,治以辛涼,佐以苦甘」,「熱淫於內,治以鹹寒,佐以甘苦」之訓(1)。又宗喻嘉言「芳香逐穢」之說,用東垣「清心涼膈散」辛涼苦甘,病初起,且去入裡之黃芩,勿犯中焦,加銀花辛涼,芥穗芳香散熱解毒,牛蒡子辛平,潤肺解熱散結除風利咽,皆手太陰藥也。
  8. 合而論之,經謂「冬不藏精,春必病溫」。又謂「藏於精者,春不病溫」。又謂「病溫,虛甚死」。可見病溫者精氣先虛,此方之妙,預護其虛,純然清肅上焦,不犯中下,無開門揖盜之弊,有輕以去實之能,用之得法,自然奏效。此葉氏立法,所以迥出諸家也。

【附註】

王安道溯洄集亦有溫暑當用辛涼不當用辛溫之論,謂仲景之書為即病之傷寒而設,並未嘗為不即病之溫暑而設,張鳳逵集,治暑方亦有暑病首用辛涼繼用甘寒,再用酸池駿斂,不必用下之論,皆先得我心者。

上一節 3
銀翹散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