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和解之劑 » 黃芩湯
【內容】

太陽少陽兩解,仲景

【主治】

治太陽少陽合病自下利者(1)

  1. 合病者,謂有太陽之證,身熱頭痛脊強,又有少陽之證,耳聾脅痛,嘔而口苦,寒熱往來也。自利者,不因攻下而泄瀉也。自利固多可溫,然腸胃有積結,與下焦客熱,又非溫劑所能止,或分利之,或攻泄之可也。成氏曰:太陽陽明合病下利為在表,與葛根湯以汗之,少陽陽明合病下利為陽邪入裏,與承氣湯以下之,此太陽少陽合病下利,為在半表半裏與黃芩湯以和僻之。

【組成】

黃芩 三兩  芍藥、甘草 二兩  大棗 十二枚

【方義】

此足太陽少陽藥也。成氏曰:虛而不實者,苦以堅之,酸以收之,黃芩芍藥之苦酸以堅斂腸胃之氣,弱而不足者,甘以補之,甘草大棗味甘以補腸胃之弱。

【方論】

昂按:二經合病,何以下用二經之藥,蓋合病而兼下利是陽邪入裏,則所重者在裏,故用黃芩以徹其熱,而以甘芍大棗和其太陰,使裏氣和則外證自解,和解之法,非一端也。仲景之書,一字不苟,此證單言下利,故此方亦單治下利,機要用之治熱痢腹痛,更名黃芩芍藥湯,潔古因之加木香、檳榔、大黃、黃連、歸尾、官桂,更名芍藥湯,治下痢,仲景此方遂為萬世治痢之祖矣。

【附方】

  1. 本方加半夏〔半升〕、生薑〔三兩〕、名黃芩加半夏生薑湯。〔仲景〕治前證兼嘔者,〔嘔胃氣逆也。加半夏生薑以散逆氣,千金曰:生薑嘔家聖藥是散其逆氣也。金匱曰:嘔家用半夏以去其水,水去則嘔止,是下其痰飲也。〕亦治膽腑發欬,嘔苦水如膽汁,〔胃氣逆則嘔苦,膽液溢則口苦。〕
  2. 本方除大棗,名黃芩芍藥湯,治火升鼻衄,及熱痢。
  3. 外臺黃芩湯,黃芩、人參、乾薑〔各三兩〕、桂枝〔一兩〕、半夏〔半升〕、大棗〔十二枚〕、治乾嘔下痢。

上一節 黃連湯
芍藥甘草湯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