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和解之劑 » 芍藥甘草湯
【內容】

腹痛

【主治】

治腹中不和而痛(1)。仲景用治誤表發厥,腳攣吐逆,與乾薑甘草湯以復其陽,厥愈足溫者,更作此湯以和其陰,其腳即伸(2)

  1. 此陰陽氣血不和,肝木乘脾之故也。腹痛有寒,有熱,有虛,有實,有食積,有濕痰,有死血,有蟲,寒痛者,痛無增減,或兼吐利,熱痛者,時痛時止,腹滿堅結,實痛者,痛甚脹滿,手不可按,虛痛者,按之即止,食痛者,痛甚則利,利後痛減,死血痛者,痛有常處,濕痰痛者,脈滑,痰氣阻礙,不得升降,蟲痛者,時作時止,面白脣紅,大抵胃脘下大腹痛者,多屬食積外邪,遶臍痛者,屬痰火積熱,臍下小腹痛者,屬寒,或瘀血,或溺澀。
  2. 酸甘相合,用補陰血,王海藏曰:稼穡作甘,甘者己也。曲直作酸,酸者甲也。甲己化土,此仲景妙方也。

【組成】

白芍藥、甘草 炙各四兩

【加減】

  1. 脈緩傷水,加桂枝生薑。
  2. 脈洪傷金,加黃芩、大棗。
  3. 脈濇傷血,加當歸。
  4. 脈弦傷氣,加芍藥。
  5. 脈遲傷寒,加乾薑。

【方義】

此足太陰陽明藥也。氣血不和故腹痛,白芍酸收而苦泄,能行營氣,灸草溫散而甘緩,能和逆氣,又痛為木盛剋土(1),白芍能瀉肝,甘草能緩肝和脾也。

  1. 諸痛皆屬肝木。

【方論】

虞天民曰:白芍不惟治血虛,大能行氣,腹痛者,營氣不和,逆于肉裏,得白芍行其營氣,又以甘草之甘緩和其逆氣,此不治之治,乃所以深治之也。

【附方】

  1. 本方去芍藥,加乾薑。〔一兩炮〕名甘草乾薑湯,〔仲景別見寒門〕金匱用此治肺痿肺冷,吐涎沫,小便數,〔以此溫之。〕
  2. 本方加附子,名芍藥甘草附子湯。〔仲景別見寒門〕
  3. 本方加黃芩,名黃芩芍藥湯。〔機要〕治熱痢,腹痛,後重,身熱,膿血稠粘,及鼻衄不止,脈洪數,〔此即仲景之黃芩湯除大棗。〕
  4. 本方加白朮,名白朮芍藥湯。〔機要〕治脾溼水瀉,身重困弱。〔保命集曰:瀉痢不止,或暴下者,皆太陰受病,故不可離芍藥,人不受濕則不痢,故須白朮,四時下痢,予白芍白朮內,春加防風,夏加黃芩,秋加桂附,更詳外證治之,如身困倦加白朮,自汗逆冷,氣息微,加桂附以溫之,如裏急後重,膿血稠粘,雖在盛冬,于溫藥內亦加大黃。〕

上一節 黃芩湯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