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和解之劑 » 逍遙散
【內容】

退熱調經,局方

【主治】

治血虛肝燥,骨蒸勞熱,欬嗽潮熱,往來寒熱,口乾便澀,月經不調(1)

  1. 骨蒸潮熱,肝血虛也。肝火乘肺故欬嗽,邪在少陽故往來寒熱,火盛爍金,不能生水,故口渴便秘,肝病故經水不調。

【組成】

柴胡、當歸 酒拌  白芍 酒炒  白朮 土炒  茯苓 一錢  甘草 炙五分
加煨薑薄荷煎。

【方義】

此足少陽厥陰藥也。肝虛則血病,當歸芍藥養血而斂陰,木盛則土衰,甘草白朮和中而補土(1)。柴胡升陽散熱,合芍藥以平肝,而使木得條達(2),茯苓清熱利溼,助甘朮以益土,而令心氣安寧(3),生薑暖胃祛痰,調中解鬱,薄荷搜肝瀉肺,理血消風,疏逆和中,諸證自已,所以有逍遙之名(4)

  1. 補土生金,亦以平木。
  2. 木喜條達,故以瀉為補,取疏通之義。
  3. 茯苓能通心腎。
  4. 有乾咳嗽者,丹溪曰:極為難治,此係火鬱之證,乃痰鬱其火邪在中,用逍遙散以開之,下用補陰之劑可愈,昂按:此即後條醫貫所言之旨也。

【附方】

  1. 本方加丹皮梔子,名八味逍遙散。〔薛己〕治怒氣傷肝,血少目暗。〔目為肝竅,經曰:目得血而能視,肝傷血少則目昏,丹皮能瀉血中伏火,梔子能瀉三焦鬱火,故薛氏加之以抑肝氣,兼以調經也。醫貫曰:古方逍遙散,柴胡,薄荷,當歸,芍藥,陳皮,甘草,白朮,茯神,其加味者,則丹皮,梔子,余以山梔屈曲下行泄水,改用吳茱炒連,其論五鬱曰東方先生木,木者生生之氣,即火氣也。火附木中,木鬱則火亦鬱矣。火鬱則土自鬱,土鬱則金鬱,金鬱則水鬱,五行相因,自然之理也。余以一方治木鬱,而諸鬱皆愈,逍遙散是也。方中柴胡薄荷二味最妙,蓋膽乃甲木少陽之氣,其氣柔嫩,象草穿地而未伸,此時若被寒風一鬱,即軟萎遏抑,不能上伸,不上伸則下剋脾土,而金水併病矣。惟得溫風一吹,鬱氣始得暢達也。蓋木喜風搖,寒即摧萎,溫即發生,柴胡薄荷辛能發散,溫能入少陽,古人立方之妙如此其甚者,方中加吳茱炒連,即左金丸,黃連清心火,吳茱氣臊,肝氣亦臊,同氣相求,以平肝木,木平則不生心火,火不刑金,而金能制木,不直伐木,而佐金以制木,此左金所以得名也。此法之巧者,然猶未也。繼用六味地黃,加柴胡芍藥以滋腎水,俾能生木,逍遙散風以散之也。地黃飲雨以潤之也。木有不得其天者乎?此法一立,木火之鬱既舒,木不下剋土,土亦得滋潤,無燥熇之患,金水自能相生,余謂一法可通五法者如此,推而廣之,凡寒熱往來,惡寒惡熱,嘔吐,吞酸,嘈雜,胸痛,脅痛,小腹膨脹,頭運,盜汗,黃疸,溫疫,疝氣,飧泄等證,皆對證之方,推之傷寒傷風傷濕,除直中外,凡外感者,皆作鬱看,以逍遙散加減出入,無不獲效,如小柴胡湯,四逆散,羌活湯,大同小異,然不若此方之響應也。儻一服即愈,少頃復發,或頻發而愈甚,此必下寒上熱之假證,此湯不可復投,當改用溫補之劑,如陽虛以四君子湯加溫熱藥,陰虛以六味湯加溫熱藥,玄機之土,不須余贅矣。又曰:余于冬月正傷寒麻黃桂枝證作寒鬱治,不惡寒者作火鬱治,此余創論也。既曰寒邪,何故入內,而反為熱,不知即是本身之火,為寒所鬱,一步返歸一步,久則純熱矣。三黃解毒,解其火也。葛根升麻,火鬱發之也。三承氣,土鬱奪之也。小柴胡,木鬱達之也。此理甚簡易,劉守真謂用麻黃桂枝必加涼藥,子和六神通解加石膏于麻黃蒼術中,陶氏謂九味羌活可代三方,皆非也。不若逍遙散,真可一方代三方也。火為寒鬱熬煎腎水,至木旺時,無生發滋潤之本,故發熱而渴,非外感也。余以六味湯滋其水,以柴胡舒其木,活人多矣。〕

上一節 溫膽湯
六和湯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