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和解之劑 » 六和湯
【內容】

調和六氣,局方

【主治】

治夏月飲食不調,內傷生冷,外傷暑氣,寒熱交作,霍亂吐瀉,及伏暑煩悶,倦怠嗜臥,口渴,便赤,中酒等證(1)

  1. 風寒暑濕之邪,傷脾則瀉,傷胃則吐,傷肺則渴,傷膀胱則溺赤,陰陽相爭則寒熱交作,或霍亂轉筋,脾主四肢,傷則倦怠,傷酒亦以溫散為治。

【組成】

砂仁、藿香、厚朴、杏仁、半夏、扁豆、木瓜、人參、白朮、赤茯苓、甘草
加薑、棗煎。

【加減】

  1. 傷暑加香薷。
  2. 傷冷加紫蘇。
一方無白朮,一方有蒼朮。

【方義】

此足太陰陽明藥也。藿香、砂仁、杏仁、厚朴、香能舒脾,辛能行氣,而砂仁厚朴,兼能化食,木瓜酸能平肝舒筋(1),扁豆赤苓,淡能滲溼清熱,而扁豆又能散暑和脾,半夏辛溫,散逆而止嘔,參朮甘溫,補正以匡邪,甘草補中,協和諸藥,薑棗發散而調榮衛,皆所以和之也。或加香薷者,用以祛暑,加紫蘇者,用以發表散寒也。

  1. 肝木乘脾故轉筋,木瓜酸能斂肺助肺金以平肝邪,故治霍亂轉筋

【方論】

  1. 吳鶴皋曰:六和者,和六腑也。脾胃為六腑之總司,先調脾胃,則水精四布,五經並行,百骸九竅,皆太和矣。
  2. 昂按:六和者,和六氣也。若云和六腑,則五臟又不當和乎?蓋風寒暑濕燥火之氣,夏月感之為多,故用諸藥匡正脾胃,以拒諸邪而平調之也。

上一節 逍遙散
藿香正氣散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