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解兒難 » 萬物各有偏勝論
【內容】

無不偏之藥,則無統治之方,如方書內所云:某方統治四時不正之氣「甚至有兼治內傷產婦者,皆不通之論也。近日方書盛行者,莫過「汪訒菴醫方集解」一書,其中此類甚多,以其書文理頗通,世多讀之,而不知其非也。

天下有一方而可以統治四時者乎?宜春即不宜夏,宜春夏者更不宜秋冬,余一生體認之物情,只在五穀作飯,可以統治四時餓病,其他未之聞也。在五穀中尚有偏勝,最中和者莫過飲食,且有冬日飲湯,夏日飲水之別,況於藥乎。

得天地五運六氣之全者,莫如人,人之本源雖一而人之氣質,其偏勝為何如者,人之中最中和者莫如聖人,而聖人之中。且有偏于任,偏于清,偏于和之異。千古以來,不偏者數人而已,常人則各有偏。如靈樞所載,陰陽五等可知也。降人一等,禽與獸也。降禽獸一等,木也。降木一等,草也。降草一等,金與石也。用藥治病者,用偏以矯其偏,以藥之偏勝太過,故有宜用有宜避者,合病情者用之,不合者避之而已。無好尚,無畏忌,惟病是從,醫者性情中正和平,然後可以用藥,自不犯偏于寒熱溫涼一家之固執,而亦無籠統治病之弊矣。

汪按食能養人不能醫病,藥能醫病,不能養人,無病而服藥,有病而議藥,此人之患也。茯苓甘草,誤用亦能殺人,巴豆砒霜,對病即能起死。舍病而論藥,庸人之通病也。又按今世醫者學醫,惟求其便,病家擇醫,惟求其穩,然非通何由得便,非當無所謂穩,舍通而求便,舍當而求穩,必夭人性命矣。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