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經絡學 » 經絡 » 奇經八脈的綜合作用
【內容】

奇經八脈在經絡系統中佔有極 為重要的位置,它對十二經脈、經別、絡脈起廣泛的聯繫作用,並有主 導地調節全身氣血的盛衰。現就其 綜合作用說明如下:

1.溝通、聯絡作用

奇經八脈多數從十二經脈分出, 在其循行分佈過程中,與其它各經互相交會,溝通了各經絡之間的關係。例如陽維聯絡各陽經交會于督脈的風府、啞門;陰維聯絡各陰經交會 于任脈的天突、廉泉。手足三陽經, 交會于督脈的大椎;足三陰經,交會于任脈的關元、中極。督脈、任脈、衝脈之間又互相溝通,衝脈還與 足少陰、足陽明相聯繫,稱為十二經脈之海;帶脈橫繞腰腹,聯繫著縱行于軀幹的各條經脈。這些都說明,奇 經八脈對十二經和有關臟腑起著各 種不同性質的聯繫作用。

2.統率、主導作用

奇經八脈將性質作用相類似的 經絡組合在一起,并起統率和主導作用。督脈為「督領經脈之海」、 「陽脈之海」,任脈為「陰脈之海」, 衝脈為「十二經之海」和「血海」, 即指這種作用。因督脈是人體諸陽 經脈的總匯,同時與腎、腦、肝經有 密切聯繫,故它的功能是督領陽氣和 真元。任脈具有妊養和總調陰經脈 氣的功能,因人身以氣為陽、血為陰, 婦女胎、產、經、帶諸病,與陰血關 系密切,故有「任主胞胎」之說,說 明任脈對諸陰經起主導和統率作用。衝脈起于胞中,對十二經脈五臟 六腑有密切關係,故又稱「十二經脈 之海」和「五臟六腑之海」。督脈 主一身之陽氣,任脈主一身之陰氣, 對五臟六腑、十二經脈均有重要影 響。帶脈則有約束軀體各條經脈,調 節其經氣的功能。陰陽脈主肢體 兩側之陰陽,陽主持陽氣,陰主持陰氣,對分佈于下肢內、外側的陰 經和陽經有著統率和協調的作用。 陰陽維脈有「維繫」、「維絡」人 身陰經和陽經的功能,陽維脈主宰一 身之表,陰維脈主宰一身之里。奇經八脈主要是通過它對十二經脈的組 合而起統率和主導的作用。

3.滲灌、調節作用

奇經八脈縱橫交錯循行于十二經脈之間,當十二經脈和臟腑之氣旺盛時,奇經則加以儲蓄;當十二經脈 生理功能需要時,則奇經又能滲灌和 供應,因此奇經起調節和溢蓄正經脈 氣的作用。《難經‧二十九難》曾 以湖泊與河流的關係作譬喻:「比于 聖人圖設溝渠,溝渠滿溢,流于深湖, 故聖人不能拘通也。而人脈隆盛入 于八脈而不環周,故十二經亦不能拘 之。」《素問‧痿論》說:「衝脈若 經脈之海也,主滲灌溪谷」。溪谷, 概指肌肉間的穴位,可見衝脈在滲灌 全身氣血中起重要作用。李時珍 《奇經八脈考》還說:「其流溢之氣, 入于奇經,轉相灌溉,內溫臟腑,外濡 腠理。」均說明奇經有溢蓄調節十二經氣血滲灌于週身組織的作用。衝任二脈又能涵蓄腎氣,《內經》論 述腎氣充盛,則「任脈通,太衝脈(即 衝脈)盛,月事以時下」;「血氣盛 時充膚熱身,血獨盛則澹滲皮膚、生 毫毛」。衝脈上行則「滲諸陽」、 「灌諸精」,下行則「滲三陰」及 「諸絡」,以及陰維脈和陽維脈能「灌溉諸經」等,都說明奇經的滲灌和調節氣血的作用。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