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經絡學 » 經絡 » 經絡的功用
【內容】

1.經絡的生理功能

經絡具有聯繫臟腑和肢體的作 用。人體的五臟六腑、四肢百骸、五官九竅、皮肉筋骨等組織器官,雖 各有不同的生理功能,但又共同進行 著有機的整體活動,使機體的內外上 下保持著協調統一,構成一個有機的 整體。而這種相互聯繫,有機配合主 要是依靠經絡系統的聯絡溝通作用 實現的。由於十二經脈及其分支縱 橫交錯、入里出表、通上達下聯繫了臟腑器官,奇經八脈溝通於十二經 之間,經筋皮部聯結了肢體筋肉皮膚, 從而使人體的各臟腑組織器官有機地聯繫起來,如《靈樞‧海論》說:「夫十二經脈者,內屬於府藏,外絡于肢節。」

經絡具有運行氣血,濡養週身, 抗禦外邪,保衛機體的作用。人體的各個臟腑組織器官均需要氣血的溫 養濡潤,才能夠發揮其正常作用。氣 血是人體生命活動的物質基礎,必須 依賴經絡的傳注,才能輸布週身,以 溫養濡潤全身各臟腑組織器官,維持 機體的正常功能,如營氣之和調于五 臟,洒陳于六腑,這就為五臟藏精,六 腑傳化的功能活動提供了物質條件。所以《靈樞‧本藏》說:「經脈 者,所以行血氣而營陰陽,濡筋骨,利 關節者也。」這就指明了經絡具有 運行氣血,調節陰陽和濡養全身的作 用。由於經絡能「行血氣而營陰 陽」,營氣運行于脈中,衛氣行于脈 外,使營衛之氣密佈于週身,加強了機體的防禦能力,起到了抗禦外邪, 保衛機體的作用。故《靈樞‧本 藏》說:「衛氣和則分肉解利,皮膚調柔,腠理緻密矣。」

2.經絡學說的臨床應用

(1)說明病理變化

在正虛邪乘的情況下,經絡又是病邪傳注的途徑。當體表受到病邪侵襲時,可通過經絡由表及里,由淺 入深。如外邪侵襲肌表,初見發熱、 惡寒、頭痛身疼等症,由於肺合皮毛,外邪循經內舍于肺,繼而可見咳嗽、 喘促、胸悶、胸痛等肺的病症。《素問‧謬刺論》說:「夫邪之客于 形也,必先舍于皮毛,留而不去,入舍于孫脈,留而不去,入舍于絡脈,留而 不去,入舍于經脈,內連五臟,散于 腸。」指出了經絡是外邪從皮毛腠理內傳于臟腑的傳變途徑。此外,經 絡也是臟腑之間、臟腑與體表組織 器官之間病變相互影響的渠道。例如,心移熱于小腸,肝病影響到胃,胃病影響到脾等,這是臟腑病變通過經 絡傳注而相互影響的結果。內臟病 變又可通過經絡反應到體表組織器 官,如肝病脅痛,腎病腰痛,心火上炎 可致舌部生瘡,大腸、胃腑有熱可致牙齦腫痛等等。都說明經絡是病邪傳注的途徑。

(2)指導辨證歸經

由於經絡有一定的循行部位和 臟腑絡屬,它可以反映所屬臟腑的病 證,因而在臨床上,就可以根據疾病 所出現的症狀,結合經絡循行的部位 及所聯繫的臟腑,作為辨證歸經的依 據。例如,頭痛一症,即可根據經脈 在頭部的循行分佈而辨別,其痛在前 額者多與陽明經有關,痛在兩側者多 與少陽經有關,痛在頸項者多與太陽 經有關,痛在巔頂者多與厥陰經有 關。又如脇肋與少腹是肝經所過,故 兩脇疼痛或少腹痛,多與肝經有關。 此外,某些疾病的過程中常發現在經 絡循行通路上,或在經氣聚集的某些 穴位上,有明顯的壓痛、結節、條索 狀等反應物,和皮膚形態變化、皮膚 溫度、電阻改變等,也有助于對疾病 的診斷。如腸癰患者,有時在足陽明胃經的上巨虛出現壓痛;長期消化不 良的病人,有時可在脾俞穴見到異常變化。臨床上採用循經診察,捫穴診 察,捫穴診察,經絡電測定等方法檢查有關經絡、腧穴的變化,可作診斷參考。

(3)指導針灸治療

針灸治病是通過刺灸腧穴,以疏通經氣,恢復調節人體臟腑氣血的功 能,從而達到治病的目的。針灸選穴, 一般是在明確辨證的基礎上,除選用 局部腧穴外,通常以循經取穴為主, 即某一經絡或臟腑有病,便選用該經 或該臟腑的所屬經絡或相應經脈的 遠部腧穴來治療。《四總穴歌》所 說:「肚腹三里留,腰背委中求,頭項 尋列缺,面口合谷收」就是循經取穴 的很好說明,臨床應用非常廣泛。例如,胃痛循經遠取足三里、梁丘;脅 痛循經遠取陽陵泉、太衝等。又如頭痛,因前頭痛與陽明經有關,可循 經遠取上肢的合谷穴,下肢的內庭穴 治療等等。此外,根據皮部與經絡臟 腑的密切聯繫,臨床上用皮膚針叩刺 皮膚,皮內針埋藏皮內來治療臟腑經脈的病症;根據菀陳則除之的理論, 又可通過刺絡出血的方法來治療一些常見病,如目赤腫痛刺太陽出血, 咽喉腫痛刺少商出血,急性腰扭傷刺 委中出血等等;經筋的病侯,多表現為拘攣、強直和抽搐等症,治療多以 局部取穴,所謂「以痛為輸」。這些 都是經絡學說在針灸治療方面的體現。

經絡不僅在人體生理功能上有 重要作用,而且是臨床上說明病理變化,指導辨證歸經和針灸治療的重要 理論依據,故《靈樞‧經脈》說: 「經脈者,所以能決死生,處百病,調虛實,不可不通。」

經絡各論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