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經絡學 » 經絡 » 經絡的命名
【內容】

經絡系統大都以陰陽來命名。 一切事物都可分為陰和陽兩方面,兩者之間又是互相聯繫的。經絡的命 名就包含有這種意思。一陰一陽衍 化為三陰三陽,相互之間具有對應關係(表裡相合)。

太陰────-陽明

少陰────-太陽

厥陰────-少陽

三陰三陽是從陰陽氣的盛衰(多 少)來分:陰氣最盛為太陰,其次為少陰,再次為厥陰;陽氣最盛為陽明,其 次為太陽,再次為少陽。《素問‧至 真要大論》說:「愿聞陰陽之三也, 何謂?」「氣有多少異用也。」「陽明何謂也?」「兩陽合明也。」「厥陰何也?」「兩陰交盡也」。

三陰三陽的名稱廣泛應用於經 絡的命名,包括經脈、經別、絡脈、 經筋都是如此。分佈于上肢內側的為手三陰(手太陰、手少陰、手厥 陰),外側的為手三陽(手陽明、手太 陽、手少陽);下肢外側的為足三陽 (足陽明、足太陽、足少陽),內側的為足三陰(足太陰、足少陰、足厥 陰)。從手足(上下肢)陰陽的命名可 以看出,經絡學說的形成與四肢的關 系是最為密切的。

在馬王堆漢墓出土的帛書中有 關於十一脈的兩種寫本(第二種又分甲、乙兩種本子,文字基本相同),這 是較《內經》為早的古代經絡學說 文獻。十一脈的名稱,是以「臂」 「足」分陰陽,與手足分陰陽的意義是一致的。

上一節 經絡概論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