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經絡學 » 十二經脈 » 足少陰腎經脈
【內容】

足少陰腎經穴位圖
足少陰腎經循行圖

【循行】

《靈樞‧經脈》:腎足少陰之脈:起于小指之下,邪走 (1) 足心,出于然谷 (2) 之下,循內踝之後,別入跟中,以上踹內,出腘內廉,上股骨內後廉,貫脊屬腎,絡膀胱。

其直者:從腎上貫肝、膈,入肺中,循喉嚨,挾舌本。

其支者:從肺出,絡心,注肺中,循喉嚨,挾舌本。

﹝本經穴﹞湧泉(井)、然谷(滎)、太溪(輸、原)、大鍾(絡)、水泉(郄)、照海、復溜(經)、交信、築賓、陰谷(合)、橫骨、大赫、氣穴、四滿、中注、肓俞、商曲、石關、陰都、腹通谷、幽門、步廊、神封、靈墟、神藏、彧中、俞府。

﹝交會穴﹞三陰交(足太陰),長強(督脈),關元、中極(任脈)。

【註釋】

(1)邪走──邪通斜。

(2)然谷──穴在內踝前大骨下,即舟骨粗隆下方。「然骨」即指舟骨粗隆。

【語譯】

足少陰腎經:從腳小趾下邊開始,斜向腳底心(湧泉),出于舟骨粗隆下(然谷、照海、水泉),沿內踝之後(太溪),分支進入腳跟中(大鍾);上向小腿內(復溜,交信;會三陰交),出窩內側(築賓、陰谷),上大腿內後側,通過脊柱(會長強)屬於腎、絡于膀胱(肓俞、中注、四滿、氣穴、大赫、橫骨;會關元、中極)。

它直行的脈:從腎向上(商曲、石關、陰都、通谷,幽門),通過肝、膈,進入肺中(步廊、神封、靈墟、神藏,彧中、俞府),沿著喉嚨,夾舌根旁(通廉泉)。

它的支脈:從肺出來,絡于心,流注于胸中,接手厥陰心包經。

【病侯】

《靈樞‧經脈》:是動則病:面不欲食,面如漆柴 (1)

,咳唾則有血,喝喝 (2) 面喘,坐而欲起目。如無所見,心如懸若飢狀,氣不足則善恐,心惕惕如人將捕之,是為骨厥 (3)

是主腎所生病者:口熱、舌乾、咽腫,上氣,嗌乾及痛,煩心,心痛,黃疸,腸澼 (4) ,脊、骨內後廉痛,痿、厥 (5) ,嗜臥,足上熱而痛。

【註釋】

(1)漆柴──形容病者面色黃黑無光澤。

(2)喝喝──為氣喘聲.

(3)骨厥──腎主骨,指本經脈所過部出現的證候。

(4)腸澼──澼音僻,腸間水也。此處指泄瀉病證。

(5)痿厥──痿,主要指下肢痿弱;厥,逆冷。

【語譯】

本經有了異常變動就表現為下列病症:飢餓而不想進食,面色黯黑象漆柴(炭),咳嗽痰唾帶血,喝喝氣急,剛坐下就想起來,兩目視物模糊不清、心象懸空而不安,有如飢餓之感;腎氣虛的容易發生恐怖、心中怦怦跳動,好像有人要捉捕一樣;這還可發生為「骨」方面的深部的氣血阻逆,如厥冷、麻木、痠痛等症。

本經所屬腧穴就能主治有「腎」方面所發生的病症:口熱、舌乾燥、咽部發腫、氣上逆、喉嚨發乾而痛、心內煩擾且痛、黃疸、腹瀉、脊柱、大腿內側後邊痛、萎軟、厥冷、喜歡躺著,腳心發熱而痛。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