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經絡學 » 十二經脈 » 手少陰心經脈
【內容】

手少陰心經穴位圖
手少陰心經循行圖

【循行】

《靈樞‧經脈》:心手少陰之脈,起于心中,出屬心系 (1) 下膈,絡小腸。

其支者:從心系,上挾咽 (2) ,系目系 (3)

其直者:復從心系,卻上肺,下出腋下,下循臑內後謙,行太陰、心主 (4) 之後,下肘內,循臂內後廉,抵掌後銳骨 (5) 之端,入掌內後廉,循小指之內,出其端。

﹝本經穴﹞極泉、青靈、少海(合)、靈道(經)、通里(絡)、陰郄(郄)、神門(輸、原)、少府(滎)、少衝(井)。

(1)心系──是指心與各臟相連的組織。按:主要指與心連接的大血管及其功能性聯繫。

(2)挾咽──即指咽喉。

(3)目系──指眼後與腦相連的組織。

(4)太陰、心主──指手太陰肺經和手厥陰心包經。

(5)掌後銳骨──指腕骨之豌豆骨部。

【語譯】

手少陰心經;從心中開始,出來屬於心臟與它臟相連的繫帶,下過膈肌,絡小腸。

它的支脈:從心臟的繫帶部向上挾咽喉,而與眼球內連于腦的繫帶相聯繫。

它的直行脈從心系(即心與它臟相聯繫的繫帶)上行至肺,向下出于腑下(極泉),沿上臂內側後緣,走手太陰,手厥陰經之後(青靈),下向肘內(少海),沿前臂內側後緣(靈道、通里、陰郄、神門),到掌後豌豆骨部進入掌內後邊(少府),沿小指的橈側出于末端(少衝),接手太陽小腸經。

【病侯】

《靈樞‧經脈》:是動則病:嗌 (1) 干,心痛,渴而欲飲,是為臂厥 (2)

是主心所生病者:目黃、脅痛,臑臂內後廉痛、厥,掌中熱、痛。

【註釋】

(1)嗌──音益。《說文》:「咽也」。按:嗌,指咽峽部分,而咽則兼指食管。

(2)臂厥──同肺經。指經脈所過部分氣血阻逆。

【語譯】

本經有了異常變動就表現為下列的病症:咽喉乾燥,心口痛,口渴要喝水;還可發為前臂部的氣血阻逆,如厥冷,麻木、痠痛等症。

本經所屬腧穴能主治有關「心」方面所發生的病症:眼睛發黃,胸脅疼痛,上臂、前臂內側後邊痛或厥冷,手掌心熱痛。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