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草部 » 乾地黃
【內容】

(補陰、涼血)

甘苦而寒,沈陰而降,入手、足少陰(1)厥陰(2),及手太陽經(3)。滋陰退陽,生血涼血。

治血虛發熱(4),勞傷欬嗽(5),痿痹驚悸(6),吐衄尿血(7),血運崩中(8),足下熱痛,折跌絕筋(9),填骨髓,長肌肉,利大小便,調經安胎。又能殺蟲,治心腹急痛(10)

江浙生者,南方陽氣力微;北方生者,純陰力大。以懷慶肥大菊花心者良。酒製則上行外行,薑製則不泥膈。惡貝母,畏蕪夷,忌萊菔、蔥、蒜、銅、鐵器,得酒、門冬、丹皮、當歸良(11)

【註】

  1. 心、腎。
  2. 心包、肝。
  3. 小腸。
  4. 經曰陰虛生內熱。
  5. 欬嗽陰虛者,地黃丸為要藥,亦能除痰。丹溪曰久病陰火上升,津液生痰不生血,宜補血以制相火,其痰自除。
  6. 有觸而心動曰驚;無驚而自動曰悸,即怔忡也。有因心虛火動者,有因肝虛膽怯者,有因水停心下者,火畏水故悸也。地黃能交心、腎而益肝、膽,亦能行水故治之。
  7. 痛為淋血,不痛為尿血。由心、腎氣結或憂思房勞所致,多屬虛寒,不可專作熱治。
  8. 經曰陰虛陽搏謂之崩。
  9. 生地一斤,瓜薑糟一斤,生薑四兩,炒熟,腌傷折處,冷則易之。又生地汁三升,酒升半,煮服,下撲損瘀血。
  10. 海上方搗汁和麵作餺飥食,能利出蟲。忌用鹽。本草匯曰丹溪云:氣病補血,雖不中病,亦無害也。不知血藥屬陰,其性凝滯,若胃虛氣弱之人,過服歸、地等劑,反致痞悶,飲食減少,變證百出,至死不悟,豈不惜哉!大抵,血虛固不可專補其氣,而氣虛亦不可徒補其血也。凡勞病:陽虛,宜四君補氣;陰虛,以四物補血;陰陽俱虛者,宜合用,名八珍湯
  11. 此近時所稱之生地也。

上一節 生地黃
熟地黃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