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理血之劑 » 桃仁承氣湯
【內容】

仲景

【主治】

治傷寒外證不解,熱結膀胱,小腹脹滿,大便黑,小便利,躁渴譫語,畜血,發熱如狂,及血瘀胃痛,腹痛脅痛,瘧疾,實熱夜發,痢疾,畜血急痛(1)

  1. 熱邪自太陽不解,傳入膀胱之經,與血相搏,若血自下,則熱隨血出而愈,不下者血畜下焦,故小腹急脹,皮見青紫筋,大便黑者,血瘀也。小便利者,血病而氣不病也。小便利而小腹仍急,故知為畜血,心主血,邪熱上干,心君不寧,故躁煩譫語而如狂,瘀血聚於陽明,則胃痛,在太陰,則腹痛,在厥陰,則脅痛,瘧夜發者,熱入血分也。活人云:不當汗之,亡其津液,陽擾之極則侵陰也。故燥血畜於胸中也。李挺曰:太陽證則如狂,陽明證則善忘,少陽證則寒熱如瘧,傷寒有用大承氣不解,反便堅善食者,瘀血也。凡胸中滿,心下滿者,皆氣也。腹中滿者,或燥矢,或宿食,小腹滿者,或溺或血,停畜而脹滿也。清陽出上竅,故上滿者為氣而非物,濁陰出下竅,故下滿者為物而非氣,俱是熱病,惟冷結膀胱,小腹滿一證為寒,有手足厥冷為可辨。昂按:痰滿亦有在上焦者。

【組成】

桃仁 五十枚去皮尖研  大黃 四兩  芒硝、甘草、桂枝 二兩

【方義】

此足太陽藥也。大黃芒硝,蕩熱去實,甘草和胃緩中,此調胃承氣湯也。熱甚搏血,血聚則肝燥,故加桃仁之苦甘,以潤燥而緩肝,加桂枝之辛熱,以調營而解外,直達瘀所而行之也。

【方論】

  1. 準繩曰:桂枝輕揚上行,此當是桂非枝也。
  2. 喻嘉言曰:用桃仁以達血所,加桂枝以解外邪,亦猶大柴胡湯用柴胡解外相似,益見太陽隨經之邪,非桂枝不解耳,昂按:傷寒與雜病不同,仲景之書,專為傷寒而設,故當用枝。
  3. 程郊倩曰:五苓散與桃仁承氣,均為太陽犯腑之藥,一利前而主氣分,一利後而主血分,治各不同,攖寧生曰血溢血泄諸畜妄者,其始也率以桃仁大黃行血破瘀之劑折其銳氣,然後區別治之,滑伯仁號攖寧生,或問失血復下,虛何以當。
  4. 蘇伊舉曰:血既妄行,迷失故道,不去畜利瘀,則以妄為常,何以禦之,且去者自去,生者自生,何虛之有。〕

【附方】

  1. 本方加青皮、枳實、當歸、芍藥、蘇木汁、柴胡、名桃仁承氣飲子。〔節庵加青皮枳實者,破血必行氣也。加當歸芍藥,去瘀而生新也。柴胡平肝升清而散表熱,蘇木助桃仁桂心以逐瘀血。〕

上一節 犀角地黃湯
抵當湯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