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人體腧穴 » 腧穴研究 » 交會穴
【內容】

交會穴是指位於兩條或兩條以上經脈經氣相交會合之處的穴法,簡稱「會」。早在《內經中已有不少這方面的記述,如靈樞‧寒熱病》:「三結交者,陽明、太陰也,臍下三寸關元也。」《針灸甲乙經》較為全面地記載了全身交會穴94。以後《素問》王冰注、《銅人腧穴針灸圖經》、《針灸聚英》、《類經圖翼》、《奇經八脈考》等書又有所補充。其中認識比較一致的,頭部交會穴39穴,胸腹部交會穴33穴,背部交會穴17穴,四肢部交會穴9穴,計有98穴。

四肢部各穴,除三陰交指明是交會之外,其他稱「郄」、「所生」、「別屬」等,實際上與交會意義不同。

經脈「根」于四肢,「結」于頭身,所以交會穴大多分佈于頭面軀幹部(89穴)。交會經脈數最多(7條)的大椎穴,也位於背部。頭部腧穴鄰近五官七竅而通於腦,各經交會穴最為集中(39穴)。從交會穴的聯繫方面來看,陰經多與陰經交會,陽經多與陽經交會;而陰經又通於任脈,陽經又通於督脈。因而說,任脈為「陰脈之海」,督脈為「陽脈之海」。此外,衝脈、帶脈、陰維脈、陽維脈、陰蹻脈、陽蹻脈都交會于十四經中,它們沒有本經脈的專屬腧穴,其所屬腧穴皆為交會穴。計衝脈14穴,帶脈3穴,陰維脈8穴,陽維脈15穴,陰蹻脈3穴,陽蹻脈12穴。十二經脈中,手三陽經皆不別行,很少與它經交會,所以交會穴不多,僅手太陰和手厥陰在胸部各有一穴分別與足太陰、足少陽交會。足三陰除在小腿內側部三陰交處交會外,多與任脈在腹部交會,足厥陰還在頭頂部與督脈交會(百會)。手三陽經多在頭部與足三陽和督脈交會,在腹部與任脈交會。足三陽經從頭走足,路線長,別行多,所以交會穴頗多。見表。

十四經交會穴數統計表
交會情況手三陰手三陽足三陰足三陽任督脈




























本經與它經交會10344514261126111012
它經與本經交會000481164712141443

經脈交會,說明經脈之間的相互聯繫,一穴同屬數經。結合到腧穴主治方面來看,則可解釋腧穴治療作用的共同性和多樣性。如:下腹部的關元、中極,是任脈與足三陰經的交會穴,主治泌尿、生殖方面的病症。下肢足三陰經穴位,一般都能主治這方面的病症,就是由於它們與任脈有交會關係。下肢的三陰交是足三陰經的交會穴,能主治脾、腎、肝三經的病症,這又可說明足三陰經穴在治療作用上存在著一致性。從經脈在軀幹部的不同走向和交會,還可分析各經脈在功能和穴位治療作用上的不同特點。如:足太陰脾經交會于下脘(任脈)、日月(膽經)、期門(肝經)、中府(肺經),其所屬穴位能主治脾胃,小腹及胸脅部病症;足少陰腎經交會于長強并上達廉泉,其所屬穴位能主治腎、膀胱、腰脊、肺、喉部病症;足厥陰肝經交會于曲骨、衝門、府舍及上達頭頂,其所屬穴位能主治肝膽、陰部、脇肋及頭部病症。

上一節 八會穴
中府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