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人體腧穴 » 腧穴研究 » 八會穴
【內容】

八會穴是指分別對臟、腑、氣、血、筋、脈、骨、髓各有重要作用的八個穴位。最早由《難經‧四十五難》提出:「府會太倉,藏會季脇,筋會陽陵泉,髓會絕骨,血會膈俞,骨會大杼,脈會太淵,氣會三焦,外一筋直兩乳內也。──熱病在內者,取其會之氣穴也。」即臟會章門,腑會中脘,氣會膻中,血會膈俞,筋會陽陵泉,脈會太淵,骨會大杼,髓會絕骨。

章門是脾的募穴,中脘是胃的募穴,脾胃為臟腑的要本,所以稱作臟會和腑會。膻中正當胸中,為氣之海;膈俞當胸腹之間,主化生氣血,所以稱作氣會和血會。陽陵泉為膽之合穴,位於膝旁,「膝者筋之府」,故稱筋會。太淵為肺經原穴,當寸口動脈,故稱脈會。大杼當脊柱大椎之旁(椎骨又稱杼骨),是背俞之首,故稱骨會(一說大椎別名大杼,骨會當指大椎。如《類經圖翼》:「大椎為骨會,骨病者可灸之。」)絕骨即懸鐘穴,或指陽輔,當腓骨下段部,「諸髓皆屬於骨」,故稱髓會(元代滑壽《難經本義》引四明陳氏說,認為「腦為髓海,腦有枕骨穴,則當會枕骨,絕骨誤也。」明代吳昆《針方六集》疑「絕骨」為「完骨」之誤。清代葉霖《難經正義》認為系指玉枕穴)。

上一節 募穴
交會穴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