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理血之劑 » 抵當湯
【內容】

血畜下焦,仲景

【主治】

治太陽病六七日,表證仍在,脈微而沉,反不結胸,其人發狂者,以熱在下焦少腹鞕滿,小便自利者,必有畜血,令人善忘,所以然者,以太陽隨經瘀熱在裏故也(1)

  1. 表證仍在,謂發熱惡寒頭痛項強未罷也。太陽為經,膀胱為腑,此太陽熱邪隨經入腑,熱與血搏故為蓄血,脈沉為在裏,表證仍在,則邪氣猶淺,不結于胸中而發狂,經曰:熱結膀胱,其人如狂。又曰:血併於下,亂而善忘,少腹鞕滿而小便不利者,為溺濇,鞕滿而小便利者,為畜血,準繩曰:玩仍在二字,則邪氣為不傳裏,非猶淺也。膀胱為太陽本經,曰熱結下焦,曰少腹鞕滿,曰小便自利,皆膀胱之證,故總結曰:隨經瘀熱也。在裏二字,乃隨經膀胱之裏,非三陰之裏也。按:太陽在陽在表,即有沉緊沉滑之脈,皆不得以裏陰名之。

【組成】

水蛭 三十箇豬脂熬黑  蝱蟲 三十箇去頭足翅  桃仁 廿枚去皮尖研  大黃 四兩酒浸

【方義】

此足太陽藥也。成氏曰:苦走血,鹹滲血,蝱 蟲水蛭之苦鹹以除畜血,甘緩結,苦泄熱,桃仁大黃之甘苦以下結熱(1)

  1. 程郊倩曰:表證仍在,脈微而沉,是有表證而無表脈,熱在下焦可知,非桂枝所能散,桃仁承氣所能攻,緣熱結膀胱,與瘀熱在裏,邪有淺深,故桃仁承氣與抵當湯攻有緩急。

【附方】

  1. 本方減水蛭十箇,蝱蟲桃仁,各減五箇,分為四丸每水煮一丸,名抵當丸,治本病無善忘如狂之證者。〔水蛭即為馬蝗蚑,鹹寒有毒,乃食血之蟲,能通肝經聚血,最難死,雖炙為末,得水便活,若入腹中,生子為患,田泥和水飲下之,蝱 蟲即蚊蟲,因其食血,故用以治血,二藥險峻,世人罕用,故更製代抵當湯,吳鶴皋曰:古人用蚊蟲水蛭治血積,以其善吮血耳,若天鼠矢乃食蚊而化者也。當亦可以治血積,本草稱其下死胎,則其能攻血塊也何疑。〕
  2. 附:代抵當丸,大黃〔四兩〕、生地、歸尾、桃仁穿山甲、玄明粉〔各一兩〕、蜜丸。〔桃仁歸尾生地潤以通之,桂心熱以動之,大黃玄明粉苦寒鹹寒以推蕩之,加穿山甲引之以達於瘀所也。〕

上一節 桃仁承氣湯
槐花散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