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人體腧穴 » 腧穴研究 » 腧穴的近部主治作用
【內容】

腧穴歸屬於經脈,它的主治範圍可以用「經脈所過,主治所及」這句話來概括。經絡的聯繫由近到遠,因而腧穴主治既有近部作用,還有遠部作用,以至整體作用。即所有穴位都具有治療鄰近部病症的作用,因歸經和類別的不同,有的還兼有治療遠隔部以至全身性病症的作用。

腧穴的近部主治作用,可以根據腧穴的所在部位來掌握其要領,如分佈在眼區的穴位都可以治療眼病,分佈在耳區的穴位都可以治療耳病,分佈在肩部的穴位都可以治療肩部病症,分佈在足部的穴位都可以治療足部病症等。分區、分部的範圍是相對的。如頭部的奇穴太陽穴位於顳區和眼區之間,它的主治症就包括了側頭痛和赤眼;印堂穴,在兩眉之間,正當額區、眼區、鼻區的交界處,所以它的主治症就包括了前額頭痛、眼病、鼻病等。同時還因為前額內部是腦,所以還能治療急慢驚風等腦病。這說明,腧穴的近部作用,包括穴位對鄰近器官和內臟病症的治療作用。

分佈在軀幹部的穴位,因其鄰近臟腑,就能治療其相應部位內臟的病症。從大範圍說,胸部屬於上焦,主肺、心(呼吸、循環)方面病症;上腹部屬於中焦,主肝、膽、脾、胃(消化)方面病症;下腹部屬於下焦,主腎、腸、膀胱(生殖、泌尿)方面病症。背、腰、骶部也作相應的分部。這種分部主治關係,各經穴位都類似。

表:軀幹部經穴分部主治表

分部正面背面所在臟腑

上胸部1~6(7).椎肺、心上焦

中上腹7(8)~12(13)椎肝、膽、脾、胃中焦

下下腹13~21椎腎、腸、膀胱下焦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