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祛風之劑 » 胃風湯
【內容】

胃風,易老

【主治】

治風冷乘虛,客於腸胃,飧泄注下,完穀不化,及腸風下血,又治風虛能食,牙關緊閉,手足瘛瘲,肉瞤面腫,名曰胃風(1)

  1. 胃受風氣,木邪尅土,故完穀不化,謂之飧泄,胃有風溼,流入大腸,故下血,陽明胃脈入牙縫,故牙緊,脾主四肢,故瘛瘲,胃主肌肉,故肉瞤,陽明之脈營於面,故面腫,瘛瘲手足抽掣也。瞤動也。

【組成】

人參、白朮 土炒  茯苓、當歸 酒炒  芎藭、芍藥 酒炒  桂
等分,加粟米百餘粒,煎(1)

  1. 此即十全湯去黃耆地黃甘草。

【方義】

此足陽明厥陰藥也。胃風者,胃虛而風邪乘之也。風屬肝木,能尅脾土,故用參朮茯苓以補脾氣而益衛,當歸川芎以養肝血而調榮,芍藥瀉肝而能和脾,肉桂散風而能平木(1),故能住泄瀉而療風溼也。又曰:白朮茯苓能壯脾而除溼,川芎肉桂能入血而驅風。

  1. 木得桂而枯,削桂釘木根,其木即死,又辛能散風。

【方論】

  1. 玉機微義曰:此方名治風而實非治風,乃補血和血益胃之藥,血痢而挾溼者,實可倚仗。〕

【附方】

  1. 東垣胃風湯,升麻白芷〔一錢三分〕、麻黃〔不去節〕、葛根〔各一錢〕、柴胡、羌活、藁本、蒼朮、蔓荊、草蔻、黃蘗、當歸、炙草〔各五分〕加薑棗煎,亦治胃風證。〔喻嘉言曰:風入胃中,何以反能食,蓋風能生熱,即內經痹成為消中之理也。是方能去其風不去其熱,以熱必隨風而解耳,又曰必加竹瀝花粉石膏萎蕤生地梨汁甘寒之藥,入升麻葛根甘草為劑,始為克當,或問二藥補散不同,而所治共一證何歟,喻嘉言曰:按風成為寒熱,乃風入胃中,而釀營衛之偏勝,此方乃驅胃風使從外解之藥,若夫久風為飧泄,則風已入裏,又當用人參為君,桂枝白朮為臣,茯苓甘草為佐使,而祛風於內,此表裏之權衡,內經之要旨也。〕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