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祛風之劑 » 三痹湯
【內容】

風寒溼痹

【主治】

治氣血凝滯,手足拘攣,風寒溼三痹(1)

  1. 經曰:風寒溼三者雜合而為痹也。其風氣勝者為行,寒氣勝者為痛痹,溼氣勝者為著痹也。以冬遇此者為骨痹,以春遇此者為筋 痹,以夏遇此者為脈痹,以至陰遇此者為肌痹,以秋遇此者為皮痹,痹在於骨則重,在於脈,則血凝而不流,在於筋則屈不伸,在於肉則不仁,在皮則寒痛者,寒氣多也。其寒者,陽氣少陰氣多也。其熱者,陽氣多陰氣少也。故為痹熱,其多汗而濡者溼也。陽氣少,陰氣盛,故汗出而濡也。

【組成】

人參、黃耆、茯苓、甘草、當歸、川芎、白芍、生地黃、杜仲 薑汁炒斷絲  川牛膝、川續斷、桂心、細辛、秦艽、川獨活、防風
等分,加薑棗煎。

【方義】

此足三陰藥也。喻嘉言曰:此方用參耆四物一派補藥,內加防風秦艽以勝風溼,桂心以勝寒,細辛獨活以通腎氣,凡治三氣襲虛而成痹患者,宜準諸此。

【方論】

昂按:風痹諸方,大約祛風勝溼瀉熱之藥多,而養血補氣固本之藥少,惟此方專以補養為主,而以治三氣之藥從之,散藥得補藥以行其勢,輔正驅邪,尤易於見功,故喻氏取之。

上一節 蠲痹湯
獨活寄生湯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