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祛寒之劑 » 四逆湯
【內容】

陰證厥逆,仲景,四逆者四肢厥逆也。再加乾薑二兩,即通脈四逆湯。

【主治】

治三陰傷寒(1)。身痛腹痛,下利清穀,惡寒不渴,四肢厥冷,或反不惡寒,面赤煩躁,裏寒外熱,或乾嘔,或咽痛,脈沉微細欲絕(2)

  1. 四逆湯為少陰主藥,然三陰通用之,太陽證脈沉亦有用此者。
  2. 腹痛自利,裏寒也。三陰自利居多,身涼脈靜者順,身熱脈大者逆,內寒故惡寒不渴,四肢者諸陽之本,寒則血脈凝濇,陽氣不能敷布,故一身盡痛,而手足厥冷也。反不惡寒面赤發躁者,陰盛格陽於外也。寒留胸中,故食入即吐,膈有寒飲,故逆而乾嘔,虛火上炎,故咽痛,脈沉者寒則伏藏也。按:少陰脈有沉有緊有數,而仲景統以微細言之,蓋沉必重按始得,緊數亦在沉細中見,不似陽證浮大而緊數也。薛慎齋曰:人知數為熱,不知沉細中見數為寒甚,真陰寒證,脈常有七八至者,但按之無力而數耳,宜深察之。

【組成】

附子 一枚生用  乾薑 一兩  甘草 炙二兩。
冷服。

【加減】

  1. 面赤者,格陽于上也。加蔥九莖以通陽(1)
  2. 腹痛者,真陰不足也,加芍藥二兩以斂陰。
  3. 咽痛,陰氣上結也。加桔梗一兩以利咽。
  4. 利止脈不出,加人參二兩以助陽補氣血。
  5. 嘔吐加生薑二兩,以散逆氣(2)

    1. 喻嘉言曰:陽虛之人,雖有表證,其汗仍出,其手足必厥,纔用表藥,立至亡陽,不用表藥,外邪不服,故用前湯加蔥為治。
    2. 以上皆通脈四逆湯加減法也

【方義】

此足少陰藥也。寒淫于內,治以甘熱,故以薑附大熱之劑,伸發陽氣,表散寒邪(1),甘草亦補中散寒之品,又以緩薑附之上僭也(2)。必冷服者,寒盛于中,熱飲則格拒不納,經所謂熱因寒用。又曰治寒以熱,涼而行之是也。

  1. 附子生用,亦能發表。
  2. 甘草為君,乾薑為臣,附子為使。

【方論】

  1. 此奇制之大劑也。肝腎位遠,非大劑不能達,仲景云:傷寒醫下之,續得下利清穀,腹滿身痛者,急當救裏,宜四逆湯,清便自調,身痛者,急當救表,宜桂枝湯,蓋身痛尚屬表證,急則先救裏而後解表也。厥陰篇曰:大汗出,熱不去,內拘急,四肢痛,又下利厥逆而惡寒者,四逆湯主之。按:厥陰證四肢厥冷,指甲青,脈沉疾,按之有力者為陽厥,當下之,宜大承氣湯,如脈沉遲按之無力者,則為陰厥,宜四逆湯,更須速炙之,凡傳經熱邪,則為陽厥,溺赤而四肢熱,直中真寒,謂之陰厥,陰縮而四肢冷。
  2. 程郊倩曰:世言傳經為熱厥,直中為寒厥,斯言甚謬,三陽之厥,多得於失下,此為熱厥,少陰之厥,悉屬于寒厥,陰之熱厥,仲景書僅有傷寒一二日至四五日而厥者必發熱一條,果如傳邪之說,則在四五日固得矣。論中何云一二日,不知何經之邪而神速若此,其曰厥應下之者,下其熱非下其厥也。遇發熱則可下,遇厥則萬不可下矣。推原其故,厥陰與少陽一腑一臟,少陽在三陽為盡,陽盡則陰生,故有寒熱之往來,厥陰在三陰為盡,陰盡則陽接,故有寒熱之勝復,凡遇此證,不必論其來自三陽,起自厥陰,只論熱與厥之多少,熱多厥少,知為陽厥,厥多熱少,知為陰厥,熱在後而不退,則陽過勝,而陰不能復,遂有喉痹便血等證,厥在後而不退,則陰過勝,而陽不能復,遂有除中亡陽等證,仲景所以調停二治法,須合陰陽進退之機陽勝宜下,小承氣湯中已去芒硝之寒,而有厚朴之溫,在厥陰中破陽以行陰,陰勝宜溫,縱有陽邪,一見厥利,便宜烏梅丸,聚辛熱之品而加苦寒之佐,在厥陰中破陰以行陽,雖有上熱,如篇首消渴,氣上衝心之證,亦不慮其為杆格也。扶陽抑陰之旨微矣。又曰:烏梅丸於辛酸入肝藥中,微加苦寒,納逆上之陽邪而順之使下也,名曰安蚘,實是安胃,故併主下利,見陰陽不相順接,而下利之證,皆可以此方括之也。經曰:凡陰陽不相順接,便為厥,手足逆冷是也。
  3. 方中行曰:三陰三陽之脈,俱相接于手足,陰主寒,陽主熱,陽氣內陷,不與陰氣相順接,則手足厥冷也。陰陽經脈,皆從手足指起。
  4. 附:喻嘉言論桂附丸曰:臟為陰,可勝純陽之藥,腑為陽,必加陰藥一二味,制其僭熱經絡之淺,又當加和營衛併宣導之藥。

【附方】

  1. 本方加白朮大棗,名朮附湯,〔金匱〕治風溼相搏,身體煩疼,及中寒發厥心痛。
  2. 本方除甘草,名乾薑附子湯。〔仲景〕治下後復汗,晝躁夜靜,不嘔不渴,無表證,脈沉微,無大熱者,〔晝日煩躁,虛陽擾亂,外見假熱也。夜安靜,不嘔渴,脈沉微,無大熱,陰氣獨治,內係真寒也。凡陰虛之極,陽必厥,陽虛之極,陰必躁,薑附直從陰中回陽,不當以晝日煩躁而疑之矣。〕又治中寒厥逆,眩仆無汗,或自汗淋漓,〔中寒之證,身強曰噤,眩運無汗,或自汗者,腠理素虛而陽微也。傷寒發熱,中寒不發熱,以此為異,仲景于傷寒則詳之,而中寒未之及何也?曰:陽動陰靜,陰寒既鬱而成熱,遂從乎陽,傳變不一,靡有定方,故極推其病,不得不詳也。不熱者,陰邪一定而不移,則不變,故不必詳也。昂按:自汗者,或兼風也。〕及外熱煩躁,陰盛格陽,〔陰證似陽〕
  3. 薑附湯加當歸肉桂,入蜜和服,名薑附歸桂湯。〔喻嘉言曰:服薑附湯後,繼服此湯,因薑附專主回陽,而卒中寒邪,先傷營血,故加歸桂逐營分之邪,始得藥病相當也。〕再加人參甘草,名薑附歸桂參甘湯,加薑煎,〔喻氏曰:服前湯後,繼當服此,兼補氣血。〕
  4. 本方除甘草加蔥四莖,名白通湯。〔復陽通脈〕再加人尿豬膽汁,名白通加人尿豬膽汁湯,〔仲景見後〕
  5. 本方加人參一兩,名四逆加人參湯。〔仲景〕治惡寒,脈微復利,利止亡血,〔惡寒脈微復利,陽虛陰勝也。利止則津液內竭,故云亡血,與四逆溫經復陽,加人參生津益血。〕再加茯苓六兩,名茯苓四逆湯,〔仲景〕治汗下後病不解而煩躁,〔過汗則亡陽而表虛,誤下則亡陰而裏虛,陰陽表裏俱虛,乃生煩躁,故用茯苓人參入心以除煩,附子乾薑入腎以解躁。〕
  6. 本方除乾薑加芍藥三兩,名芍藥甘草附子湯。〔仲景〕治傷寒發汗不解,反惡寒者,虛故也。〔汗出表不解而惡寒,獨曰反,其為過汗陽弱可知,汗出為營虛,惡寒為衛虛,若重補其陰,則惡寒愈甚,但回其陽,則陰愈劫矣。故用附子以回陽,而加芍藥以歛陰,此營衛兩虛之救法,李梃曰:汗後亡陽惡寒者,表虛也。芍藥附子甘草湯,下後惡寒者,裏虛也。四逆湯,其有表邪未盡者,必兼發熱,柴胡加桂湯,又有裏實熱伏于內,陽微於外而惡寒便堅者,猶須下之,傷寒百問曰:汗後惡寒人必虛,下後發熱人必實是也。〕
  7. 本方除附子,用甘草四兩,乾薑二兩,名甘草乾薑湯。〔仲景〕治傷寒脈浮,自汗,小便數,心煩,微惡寒,腳攣急,用桂枝湯誤攻其表,得之便厥,咽中乾,煩躁吐逆,與此湯以復其陽,〔脈浮自汗便數惡寒,陽不足也。攻表重虛其陽,得湯便厥,胃之津液傷也。故與甘草益氣,乾薑助陽,尤慮辛熱,有傷其陰,隨與芍藥甘草湯益其陰血,復其津液,故證雖鄰于少陰,而不敢用四逆也。〕若厥愈足溫者,更作芍藥湯以和其陰,其腳即伸,芍藥甘草各四兩,〔仲景別見和解門。〕
  8. 本方加吳茱萸,名茱萸四逆湯,治厥陰少陰腹痛。
  9. 本方加當歸木通,名當歸四逆湯,治感寒手足厥冷,脈細欲絕,及男婦寒疝,臍下冷,引腰胯而痛。〔寒傷營血,故加當歸木通,能通血脈,仲景當歸四逆湯,見後。〕
  10. 本方加茵陳,名茵陳四逆湯,治陰黃。
  11. 本方加生脈散,陳皮,名回陽返本湯,治陰盛格陽。
  12. 本方加官桂良薑半夏,名漿水散。〔潔古〕治虛寒水瀉,冷汗,脈微,甚者嘔吐,此為急病。〔漿水者泄利漿水澄徹清冷也。又曰加漿水蘸之。〕

上一節 理中湯
當歸四逆湯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