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祛寒之劑 » 小建中湯
【內容】

溫中散寒,仲景

【主治】

治傷寒陽脈濇,陰脈弦,腹中急痛(1)。傷寒二三日,心悸而煩(2),通治虛勞悸衄,裏急腹痛,夢遺失精,四肢酸痛,手足煩熱,咽燥口乾,虛勞黃疸(3)

  1. 邪氣入裏,與正相搏,則腹痛,濇者血不足也。弦者木剋土也。太陽在表,無腹痛,少陽在半表半裏,有胸脅痛而無腹痛,陽明腹滿急,痛者裏實也。宜下之,大柴胡湯,小承氣湯,三陰下利而腹痛者,裏寒也。宜溫之,四逆湯,附子理中湯,腸鳴泄瀉而痛者,裏虛有寒也。宜小建中湯,溫中散寒。
  2. 悸者陽氣虛也。煩者陰血虛也。氣血內虛,與此湯先建其裏,倍芍藥者,酸以歛陰,陰收則陽歸附也。加飴糖者,甘以潤土,土潤則萬物生也。仍不去薑桂以散邪也。
  3. 黃疸小便利而色白者,是無熱也。不可除熱,當作虛寒治之,喻嘉言曰:虛勞病至于亡血失精,精血枯槁,難為力矣。急宜建其中臟,使飲食增而陰血旺,故但用稼穡作甘之味,生其精血,而酸辛酸苦,在所不用,舍是無良法也。稼穡作甘,飴糖是也。

【組成】

桂枝、生薑 三兩  芍藥 六兩  甘草 一兩炙  大棗 十二枚
入飴糖一升,微火解服(1)

  1. 嘔家不可用建中,以甜故也。此即桂枝加芍藥湯,但桂有厚薄耳,昂按:此湯以飴糖為君,故不名桂枝芍藥而名建中,今人用建中者,絕不用飴糖,失仲景遺意矣。吳鶴皋曰:桂枝當是桂,桂枝味薄,故用以解表,桂味厚,故用以建裏。

【方義】

此足太陰陽明藥也。準繩曰:脾居四臟之中,生育榮衛,通行津液,一有不調,則失所育所行矣。必以此湯溫健中臟,故名建中,脾欲緩,急食甘以緩之,故以飴糖為君,甘草為臣,桂枝辛熱,辛散也。潤也。榮衛不足,潤而散之,芍藥酸寒,酸收也。泄也。津液不通,收而行之,故以桂芍為佐,生薑辛溫,大棗甘溫,胃者衛之源,脾者榮之本,鍼經曰:榮出中焦,衛出上焦,是以衛為陽,益之必以辛,榮為陰,補之必以甘,辛甘相合,脾胃健而榮衛通,故以薑棗為使。

【方論】
  1. 李東垣曰:傷寒論云:陽脈濇,陰脈弦,法當腹中急痛,以芍藥之酸,土中瀉木為君,飴糖炙草甘溫補脾養胃為臣,水木水勢,亦來侮土,肉桂大辛熱,佐芍藥以退寒水,薑棗辛甘而溫,發散陽氣,行于經脈皮毛為使,或謂桂枝湯解表而芍藥少,建中湯溫裏而芍藥多,何也?皮膚為近,則制少其服,心腹為遠,則制大其服,所以不同也。昂按:此即表欲其散,裏欲其收之義,小建中治腹痛者,以木來剋土,取芍藥為君,土中瀉木也。理中湯治腹痛者,以水來侮土,取乾薑為君,土中瀉水也。平胃散治腹痛自利者,取蒼朮為君,瀉土除濕也。
  2. 雲岐子曰:建中為補,能補中焦之虛,而不能補上焦下焦之虛,調胃為瀉,能瀉中焦之實,而不能瀉上焦下焦之實。

【附方】

  1. 本方加黃耆兩半,名黃耆建中湯。〔金匱〕治虛勞諸不足,〔準繩曰:血不足而用黃耆,黃耆味甘,加以甘草,大能生血,此仲景之妙法,蓋稼穡作甘,甘能補胃,胃為氣血之海,氣血所從生也。經曰:無陽則陰無以生,以甘益胃而生血,旨哉?今人但知參耆為氣藥,故特表而出之。昂按:補血湯黃耆五倍于當歸而云補血,即此義。〕亦治傷寒汗後身痛,表虛惡寒,脈遲弱者。〔身痛乃六經俱有之證,有表有裏,有寒有熱,有風有濕,陽證身痛,但拘急身不能轉側,陰寒身痛,體勢沉重,宛如被杖,以此別之,此證因過汗耗損陰氣,血少不能營養筋骨,故痛,陽虛故脈遲,汗後故脈弱,用黃耆甘草之甘以補中氣芍藥之酸以收陰氣,桂枝辛熱,外以益衛而實表,內以和榮而補陰,使中氣建立,則能生育榮衛,通行津液,表不虛而身痛自汗皆止,虛勞不足可愈矣。〕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