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概述
【內容】

《外經微言》是我們1980年整理古醫籍過程中發現的。該書現藏於天津市衛生職工醫學院圖書館。本書前無序,後無跋,封皮殘缺,印章亦已模糊難辦。卷首有「岐伯天師傳,山陰陳士鐸號遠公又號朱華子述」字樣,其書末朱題「嘉慶二十年靜樂堂書」,其筆體與正文稍異,疑或後人所加。經有關專家鑒定為清代精抄本。經查閱多種圖書目錄,均未見記載《外經微言》一書,後查《山陰縣志》方知陳士鐸確有此書行世。

嘉慶八年《山陰縣志》:「陳士鐸,邑諸生,治病多奇中,醫藥不受人謝,年八十餘卒,所著有《內經素問尚論》、《靈樞新編》,《外經微言》、《本草新編》、《臟腑精鑒》、《脈訣闡微》、《石室秘錄》、《辨證錄》、《辨證玉函》、《六氣新編》、《外科洞天奧旨》、《傷寒四條辨》、《嬰孺証治》、《傷風指迷》、《歷代醫史》、《濟世新方》、《瓊笈秘錄》、《黃庭經注》、《梅花易數》等書行世。」

《外經微言》全書九卷,每卷九篇,共八十一篇專題論述。其中第一卷論述養生、天癸、月經、子嗣、壽天等﹔第二卷論述經絡終始、標本順逆﹔第三、四、五卷論述五行生剋、臟腑氣化﹔第六、七卷論述五運六氣﹔四時八風﹔第八卷論述傷寒、溫疫﹔第九卷論述陰陽寒熱等。

《外經微言》內容豐富多彩,是一部不可多得的中醫理論性著作。其理論基礎主要本於《內經》,現將其主要學術思想簡介如下。

一、《外經微言》中有很多養生的論述,對中醫養生學的發展起到促進作用。如《順逆探原篇》提出了「逆而順之必先順而逆之,絕欲而毋為邪所侵也,守神而毋為境所移也,練氣而毋為物所誘也,保精而毋為妖所耗也。服藥餌以生其滓,慎吐納以添其液,慎勞逸以安其髓,節飲食以益其氣」的養生方法。在《命根養生篇》篇末附「陳遠公曰:精出於水,亦出於水中之火也。精動由於火動,火不動則精安能搖乎。可見精動由於心動也,心動之極,則水火俱動矣,故安心為利精之法也。」著重指出了「精」在人身的重要意義,并申明了「安心」為養精的重要方法。《善養篇》論述了調節陰陽平衡的重要性,并介紹了養陰養陽的方法。綜上所述,可知《外經微言》中主要從安心、守神、保精等方面較全面地闡述了養生之道,與《內經》中有關養生的經義可謂相得益彰。

二、《外經微言》中有《肺金篇》、《肝木篇》、《腎水篇》、《心火篇》、《脾土篇》、《胃土篇》等十三篇專門論述五臟六腑的生剋關係和宜忌常變的原理,以及臟腑病變的治療原則,對《內經》五行生剋學說有所發展。茲以《肺金篇》為例介紹如下,其云:「少師問曰:肺,金也﹔脾,土也﹔土宜生金,有時不能生金者,謂何?岐伯曰:脾胃土旺而肺金強,脾胃土衰而肺金弱,又何疑乎,然而脾胃之氣太旺反非肺金所喜者,由於土中火氣之過盛也。」簡明地論述了脾土和肺金的關係。《肺金篇》又云:「土為肺金之母,火為肺金之賊。肺近火則金氣之柔者必銷矣,然肺離火則金氣之頑者必折矣。所貴微火以通薰肺也。故土中無火不能生肺金之氣,而土中多火亦不能生肺金之氣也。所以烈火為肺金之所畏,微火為肺所喜。……」進而申明肺金喜土中微火之溫煦,而惡烈火之薰灼。《肺金篇》扼要地說明了肺金和肝木在正常、反常兩種情況下的相互關係,闡述了肺位居上,易受火刑的道理。并指出:「肺為嬌臟,曷禁諸火之威逼乎,金破不鳴,斷難免矣。何以白免於災乎?岐伯曰:仍賴腎子之水以救之,是以肺腎相親更倍於土金之相愛,以土生金而金難生土,肺生腎而腎能生肺,晝夜之間,肺腎之氣實彼此往來,兩相通而兩相益也。……少師曰:善。請問金化為水,而水不生木者又何謂乎?岐伯曰:水不生木,豈金反生木乎?水不生木者,金受火融之水也,真水生木而融化之水克木矣。」闡述了肺受火刑而致金破不鳴的治療原則,從而明確了肺與腎的密切關係,并進一步說明了水生木和水克木的道理。可以看出,陳士鐸不僅是一個造詣很深的理論家,而且是一個經驗豐富的臨床家,因為他能靈活地運用五行學說和臟腑氣化學說,將《內經》的基礎理論和臨床的辨證法則熔為一爐,從而闡發了《內經》的有關理論。

三、《外經微言》對《內經》的經絡學說及六氣學說等論述都有所闡發。

《外經微言﹒考訂經脈篇》云:「雷公曰:脾經若何?岐伯曰:脾乃土臟,其性濕……其脈起於足之大趾端,故又曰足太陰也,脾脈既起於足下,下必升上,由足大趾內側肉際過橫骨後,上內踝前廉,上踹內,循脛骨後,交出厥陰之前,乃入肝經之路也。夫肝木克脾,宜為脾之所畏,何故脈反通於肝?不知肝雖克土,而木亦能成土,土無木氣之通,則土少發生之氣,所以畏肝又未嘗不喜肝也。……脾與胃為表裡,脾內而胃外,脾為胃所包,故絡於胃,脾得胃氣,則脾之氣始能上升,故脈亦隨之上膈,趨喉嚨而至舌本,以舌本為心之苗,而脾為心之子,子母之氣自相通而不相隔也,然而舌為心之外竅,非心之內庭也。脾之脈雖至於舌,而終未至於心,故其支又行,借胃之氣,從胃中中脘之外上膈,而脈通於膻中之分,上交於手少陰心經,於親母之象也。」以上論述則是在《靈樞﹒經脈篇》的基礎上,用臟腑經絡氣化學說進一步闡述經脈循行絡屬的原理。

據《辨證錄﹒凡例》:「岐天師傳書甚富,而《外經》一篇尤奇,篇中秘奧,皆采之《外經》,精鑒居多,非無本之學也。鐸晚年尚欲箋釋愛外經》,以求正於大雅君子也。」由此可知《外經微言》是陳士鐸晚年在醫學理論上集大成的著作,其中八十一篇專題論述,每篇各有特色,分別從不同的角度闡發了《內經》的理論,是學習和研究中醫學不可多得的參考資料,值得我們深入探討。

陰陽顛倒篇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