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疾病防治 » 疾病防治總論 » 針灸治療身心疾病大有作為
【內容】

在2003年9月上旬舉行的中國針灸學會臨床分會第11次學術研討會上,專家們圍繞針灸治療身心疾病的臨床和機理進行了廣泛而深入的討論,普遍認為針灸療法對於身心疾病的治療「大有作為」。

在針刺治療抑鬱症方面,神經精神病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呂梅博士,提出應以百會等「六穴」作為針灸治療抑鬱症處方的基本穴位,要「以辨病取穴為主,輔以辨證和對症取穴」;來自科摩羅的利達博士提出應按不同體質類型選取不同的主穴和配穴;深圳的楊卓欣主任醫師也介紹了深圳的精神類疾病發病情況以及深圳市中醫院採用針灸治療的體會。

會議代表還介紹了針灸治療神經精神系統疾病的心得和體會。安徽的儲浩然醫生報告了針刺井穴、重灸督脈對6名持續植物人狀態的患者進行催醒治療的觀察;湖南的周國平醫生交流了採用全經針刺法治療46名中風偏癱患者的體會;安徽的曹奕醫生介紹了針藥并用治療腦梗死50例的臨床觀察等。

與會的專家都認為,針灸治療神經精神系統疾病的療效已經確認,對病人呈植物狀態的催醒等有獨特的療效,其機理值得進一步探討。

痄腮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