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清暑之劑 » 六一散
【內容】

利水瀉火,河間,一名天水散

【主治】

治傷寒中暑,表裏俱熱,煩躁口渴,小便不通,瀉痢熱瘧,霍亂吐瀉,下乳滑胎,解酒食毒,偏主石淋(1)

  1. 暑熱皆陽邪,在表則發熱,在裏則瀉痢,霍亂發瘧,在上則煩渴,在下則便秘,或熱瀉,火氣煎灼,精結成石,則為石淋。

【組成】

滑石 六兩  甘草 一兩
為末,冷水或燈心湯調下(1)

  1. 丹溪曰:泄瀉及嘔吐生薑湯下。

【加減】

中寒者,加硫黃少許。

【方義】

此足太陽手太陰藥也。滑石氣輕能解肌,質重能清降,寒能瀉熱,滑能通竅,淡能行水,使肺氣降而下通膀胱(1)。故能祛暑住瀉,止煩渴而行小便也(2)。加甘草者和其中氣,又以緩滑石之寒滑也。加辰砂者,以鎮心神,而瀉丙丁之邪熱(3),其數六一者,取天一生水地六成之之義也(4)

  1. 火退則肺氣下降,故能生水而利小便。
  2. 小便利則大便實,而瀉自止。
  3. 小腸為丙火,心為丁火。
  4. 故又名天水散。

【方論】

劉河間曰:統冶上下表裏諸病,蓋取其能通除上下三焦濕熱也。然惟體盛濕多之人,宜服之以解暑利水,使濕熱從小便出,若無熱之人而多服此,則反耗其津液而轉渴甚矣。又當服生脈散。

【附方】

  1. 本方加辰砂少許,〔清心〕名益元散,加薄荷少許,〔清肺〕名雞蘇散,加青黛少許,〔清肝〕名碧玉散,治同。
  2. 本方加紅麴五錢,名清六丸,治赤痢。〔赤屬熱,傷血分,紅麴能調六腑之血。〕加乾薑五錢,名溫六丸,治白痢,〔白屬熱傷氣分,乾薑能散濕熱之氣。〕
  3. 本方加生柏葉、生車前、生藕節、名三生益元散,治血淋。
  4. 本方加牛黃治虛煩不得眠。
  5. 本方除甘草加吳茱萸一兩,名茱萸六一散,治溼熱吞酸。
  6. 本方除滑石,加黃耆六兩,大棗煎,熱服,名黃耆六一散,治諸虛不足,盜汗消渴。〔凡渴證防發癰疽,宜黃耆六一散,吞忍冬丸。〕

上一節 生脈散
縮脾飲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