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疾病防治 » 疾病防治總論 » 針灸預防保健特點
【內容】

預防保健的針灸法和針灸治療方法大致類似。另外尚具有以下特點:

一、壓按陽性反應物:

一般疾病在症狀未出現之前,常有陽性反應物顯露。其發生部位多在脊柱附近,亦可見於頸項部及腹股溝等處。陽性反應物包括結節物、條索狀物、泡性軟狀物,和障礙阻力等,以結節物多見。按壓時往往出現酸、痛、麻木等反應。通過觸診,不僅能察知疾病的預兆,而且通過梅花針叩打或針灸這類陽性物,可達到預防效果。

二、毫針法特點:

由於針灸預防對像多為健康人或症候輕微的早期病人,故對針刺操作要求較高,否則難以為其接受。一般而言,要盡量作到基本無痛,得氣感應不可太強烈。據著者體會:應盡量安排安靜的診療環境,進針前,應解除對象的恐懼緊張心理,使之心境平靜,肌肉放鬆。消毒後,為使進針無痛,先確切穴位,一手持針柄,一手持針法,迅速用力刺進穴位,慢慢送針,略作提插探尋,至有得氣感應,再運用手法。

三、耳針法特點:

耳針在預防,特別在保健中應用頗廣,雖然目前有用毫針刺、刺血、穴部注射等法來預防病症、保健強身的,耳穴壓丸法(簡稱耳壓法)其應用更為廣泛,此法安全無痛,花費極微,無損傷,不易招致耳廓感染,頗受歡迎。且被預防者可自行長期按壓刺激,較之一般方法更能起到長期保健預防的效果。

四、艾灸法特點:

艾灸在針灸防病保健中佔有十分特殊的地位。其中艾條灸最為常用,操作方法比較簡便,適于自我灸療。另有隔物灸和著膚灸,特別是著膚灸,在一般治療中目前很少使用,但在防病保健中卻頗為重要。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