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疾病防治 » 疾病防治總論 » 應用要點
【內容】

針灸療法,在臨床上可以單獨應用,又可與其他療法配合,成為綜合治療的一個方面。在針灸治療時,應注意各種針具和灸法的不同特點,鬚根據病情有所選擇,或單用,或同用,或交互使用,使能發揮更好的療效。針和灸都是以激發機體的反應機能而起作用的,刺激的質和量須適合機體的機能,隨時作適當的更換和調節,以免對某一治法敏感性降低而影響療效。

應用要點概述如下:

一、穴位的更換:

週身穴位各有特性,而同經同部的穴位又有其相類似的作用,針灸配穴處方,一次治療用穴不宜過多,經過數次治療之後,鬚根據病情,可作適當的調動和加減。其調動的原則,如病情較複雜,則可分別緩急先後,急者先治,緩者後治,分次進行治療;如病情較單純,也不宜長時間用某穴某方,須以具有相類作用的穴位作適當加減,或分定几個處方輪番使用。對新接受針灸治療的患者,特別是過敏的患者,補針時取穴宜少,以後可作適當增加。

二、方法的選用:

《靈樞‧官針》篇說:「九針之宜,各有所為,長短大小,各有所施。」《官能》篇說:「針所不為,灸之所宜。」說明各種針法和灸法各有特點。近代在原有針灸療法的基礎上又發展成為多種新療法,臨床上均鬚根據其特點,參合病情,選擇使用或交換使用。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