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疾病防治 » 疾病防治總論 » 知熱感度測定
【內容】

知熱感度測定法也是根據經絡理論的一種診斷方法,由日本赤羽幸兵衛開始應用。這是以線香點火烘烤兩側十二經井穴或背俞穴,測定其對熱感的靈敏度,并比較左右的差別,從而分析各經的虛實和左右不平衡的現象。測定方法如下:

一、測定時所使用的熱源,一般採用特製的線香,也有改用其他電熱器的。要求熱度穩定,不要過高過低。

二、患者先露出手足,嚴寒時須等手足溫暖後再行測定。十二經井穴一般都位於指(趾)甲角的內外側,足少陰腎經湧泉不便測定,改測足小趾甲角的內側,稱作「內至陰」穴。赤羽幸兵衛又以手中指甲角尺側為「中澤」(橈側為中衝),與膈俞相應;足中趾甲角外側為「中厲兌」,與「胃管下俞」(又名「八俞」)相應。

三、線香燃著後點觸各經井穴,一上一下速度要勻,每一上下約二分之一秒,并要清楚記。當患者感到燙時即停止,即以其計數為該穴知熱感度。或以熱原熏烤井穴,掌握一定的距離,不上下提放,而以感到燙熱的時間(秒)為計數。

四、同一經井穴,一左一右,先手後足,依次測定。井穴不便測定時可改測背俞穴。如因火星誤燙或因其他情況而中止時,應重新開始測定。從左右兩側的差數,分析各經虛實。數字高者一般為虛的現象,數字低者為實的現象。或兩側均高或兩側均低,則為左右經俱虛或俱實。

其虛實可採用該經有關腧穴或背俞穴施行針灸予以調整。

選穴原則 下一節

expand_less